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播種秋糧4824萬畝,同比增加35.7萬畝﹔已收獲秋糧1293.04萬畝,佔播種面積的26.8%

又是一年豐收時

2022年09月21日07:5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是一年豐收時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9月,昆明市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金源鄉萬畝水稻進入收割期。金源鄉通過實施水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項目,力推滇禾優615等優質稻種,加強病虫害綜合防治,充分利用“一水兩用、一地兩收”,實現土地資源效益最大化。今年通過實際測產,平均畝產達到720公斤以上。

近期,雲嶺各地紛紛傳來穩產豐產的好消息。今年,全省夏糧面積、產量實現“雙增”,播種面積1470.42萬畝,同比增長0.95%﹔產量263.67萬噸,同比增長0.71%。農情調度顯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播種秋糧4824萬畝,同比增加35.7萬畝﹔已收獲秋糧1293.04萬畝,佔播種面積的26.8%。

千方百計穩住稻谷生產

雲南稻谷生產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被譽為“稻作王國”和“稻作文化的故鄉”。粳稻品種主要有“雲粳”系列、“楚粳”系列、“鳳稻”系列等﹔籼稻品種主要有“文稻”系列、“德優”系列、“紅優”系列等。“十三五”期間,全省共審定稻谷品種143個,佔主要農作物品種的16.9%。

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穩住稻谷生產是雲南省糧食生產的重中之重。促進水稻穩產增產,面積是基礎。雲南省認真落實稻谷生產責任,劃定水稻生產功能區1500萬畝,擬訂的稻谷區域布局和生產供給方案提出,力爭到2025年全省稻谷播種面積穩定在1260萬畝,總產達到540萬噸,畝產提高到429公斤。

國家要求把高標准農田建設成為高產穩產、旱澇保收的噸糧田。雲南省已經建成高標准農田2933萬畝,到2025年將累計建成3953萬畝,各地都把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優先用於稻谷生產,努力擴大稻谷種植面積。

連日來,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太平鎮的稻田裡,收割機來回穿梭作業,隆隆的機鳴聲奏響了豐收的樂章。“太平鎮是全縣糧食生產大鎮,同時也是再生稻蓄留中心。今年,全鎮水稻種植面積5萬畝,預計畝產700公斤。再生稻蓄留面積約2萬畝,預計畝產150公斤。”太平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高煥美介紹。

近年來,雲南省加快稻谷良種研發,利用雲南省豐富的稻谷種質資源,研發高產、優質、抗逆、適應性廣、資源高效、適宜機械化耕作的稻谷新品種,重點推廣優良食味、水肥高效利用、抗逆性強的優質品種。

2021年,雲南省實施20萬畝左右雜交稻旱種,畝均產量達到400公斤左右,為增加口糧供給提供了新途徑。今年,省財政拿出1億元資金,支持實施50萬畝雜交稻旱種。

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省已完成雜交稻旱種53.12萬畝,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幾年實施,雜交稻旱種技術已基本成熟。

全力以赴奪取秋糧豐收

金源鄉位於尋甸縣西北部,屬典型的低熱河谷槽區,適宜水稻種植。獨特的自然優勢讓金源大米上市早、品質優。多年的好口碑,形成“金源良倉”品牌,具有良好的競爭優勢。

“政府推廣的滇禾優615,我們農戶非常滿意。因為它產量高,好吃又好賣,每畝產量750公斤左右。我種了5畝,產量有3噸多。這兩天都是賣到六七元一公斤。”昆明市尋甸縣金源鄉村民趙雲生說。

昆明市農業科學院糧作所所長李榮波介紹,為大力發展優質水稻,促進品種的更新換代,當地引進優質品種,比如滇禾優615和雲粳37,還有昆明市農科院自己選育的昆粳15和17號,以此來促進農戶增產增收。

2022年,金源鄉堅持核心田區不種其他作物,保証優質水稻種植。全鄉種植優質水稻1.07萬畝,打造600畝核心區、1100畝展示片、9000畝示范區。同時,發展稻田養魚1000畝、發展稻蝦養殖142畝。

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張林表示,今年雲南省通過召開座談會、視頻會、現場會等方式培訓農戶、合作社、種糧大戶共44萬人次,發放技術挂圖5萬多份。全省各地共建立省、州、縣三級示范樣板146片,帶動全省完成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和雜交稻旱種的任務,並成立專家組和技術指導組深入生產一線開展技術指導服務。

目前,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穩定在9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10年增長了12個百分點,達到60%。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統防統治從2015年的30%提升至2021年的45%。

秋糧是雲南省糧食生產的大頭,在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的關鍵時間點,全省各地持續抓好田間中后期管理。

今年,雲南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切實加大政策保障,國家下達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考慮優先用於補貼糧食作物種植,重點向口糧作物傾斜,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突出稻谷等主要糧食作物,產糧大縣資金用於支持糧食生產。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積極探索農業生產托管、直接服務農戶等多種方式,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指導服務,及時幫助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按時完成秋糧收獲,有序推進秋冬種工作。

各地根據作物的長勢和氣象條件變化等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全面加強田間中后期管理,努力提高秋糧生產水平。同時,雲南農作物茬口復雜、不同生育期疊加,給農作物病虫害防控增加了工作難度,將持續加強病虫害防治。

晚秋種植是雲南省糧食生產的一大特色,也是秋糧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應對洪澇、干旱等災害,實施改種、補種、增種的有效舉措。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在不影響明年夏糧播種和冬油菜種植的前提下,遵循“宜糧則糧、宜菜則菜、前后茬協同”的原則,合理安排晚秋作物茬口,充分挖掘晚秋糧食生產潛力。各地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推廣烤煙+秋玉米、烤煙+秋豆類、稻+再生稻等晚秋生產模式,促進農民增收。(記者 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