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觀念更新,洱海更清

朱金宜
2022年09月2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觀念更新,洱海更清

【近鏡頭】潔白花瓣,明黃花蕊,連片的海菜花在雲南大理洱海的湖面上靜靜盛開。不遠處的湖畔生態廊道上,草木蔥蘢,白鷺飛舞,騎著單車的游客們不時遇到在此拍攝婚紗照的對對新人。

“洱海現在水質這麼清,我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著家門口的生態廊道綠意盈盈、游人如織,灣橋鎮古生村村民何利成難掩欣喜。如今經營著一家客棧的他,前半生的創業經歷與洱海的生態環境休戚與共。

起初,何利成是洱海的一名漁民。然而,湖畔居民無序建房、隨意排污等行為導致湖水生態失衡,富營養化問題突出,藍藻大面積暴發,漁業發展受到影響。何利成隻好關停魚塘,退捕上岸。

2015年,趁著蒼山洱海的“旅游熱”,何利成開始經營客棧,收入不錯。然而,“溫度過高”的旅游業給生態環境帶來巨大壓力。2017年,大理市開啟洱海搶救性保護,建設環湖截污工程,位於水生態保護核心區內的餐飲客棧一律停業,何利成的客棧也在其中。

為給生態廊道建設騰出空間,何利成的客棧整體后退7米,完成拆改后恢復營業。如今,生態廊道吸引來更多游客,客棧的生意更加紅火。幾經調整,何利成雖然經歷了人退湖進的“陣痛”,但對未來發展卻更有信心:“洱海干淨,開客棧才能心思安定,我們的日子會越過越好。”

經過持續治理,洱海已連續兩年水質評價為“優”。今年上半年,洱海水體透明度達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洱海之變,折射出治理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變化。從靠湖吃湖、一味索取資源,到依湖創業、平衡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關系,再到自覺保護生態財富,“何利成們”在與洱海相伴相生的歲月間,愈加深刻地理解和踐行著“兩山”理念。碧波蕩漾、青瓦白牆的絕美畫卷,將在人們的自覺守護下繼續延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