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趕馬調”回來了

2022年09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趕馬調”回來了

  瀘沽湖馬幫隊隊長楊直之一邊牽著馬一邊唱著山歌錄視頻。

  在鹽源縣瀘沽湖鎮木垮村,瀘沽湖馬幫隊隊員打包行李准備出發上山。

  瀘沽湖馬幫隊隊員們在牛窩子山山頂觀景台合影。

  游客騎著瀘沽湖馬幫隊的騾子上山。

  楊直之在自建的摩梭馬幫文化館裡展示馬幫用具和飾品。

  瀘沽湖馬幫隊隊員們在返程途中唱著山歌休憩。

  瀘沽湖馬幫隊隊員郭高左在上山途中給散養在山中的自家牲口喂鹽巴。

  “天上麻鷂子,地下馬腳子……”曾一度消失的“趕馬調”,隨著鄉村振興和旅游發展,重現瀘沽湖畔。

  四川省鹽源縣地處古代南方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上,在交通和物流不便的年代,趕馬人依靠非凡的膽識走南闖北,用當地特產與外地山貨進行交換。隨著交通的日新月異,馬幫的交通和運輸功能被取代。

  2017年,鹽源縣瀘沽湖鎮的楊直之提議重建馬幫。他說:“我們可以探索一條將傳統摩梭馬幫文化與瀘沽湖旅游結合的新路子!”

  號召得到了摩梭兄弟們的積極響應。於是,以楊直之為隊長的“瀘沽湖馬幫”開門迎客。

  與傳統的貨運馬幫不同,“瀘沽湖馬幫”以載客騎游為主,開辟了“湖畔走馬”和“山野扎營”兩條騎游路線。馬幫帶領游客在山頂扎營過夜、野外用餐。人們躺在山巔帳篷裡,俯瞰瀘沽湖全景、遠眺藍天白雲和山巒,晚上數星星……

  在當地政府和趕馬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摩梭人馬幫習俗”被列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第七批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單。

  楊直之說:“人和馬都會老,但堅韌不拔、吃苦耐勞的馬幫精神不會老。”

  本版照片均為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