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普洱公安:全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
2022年09月2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法治雲南、平安雲南建設,著力提升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化、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展現雲南公安十年來的工作成效和亮點。
    普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金志鋒在專訪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普洱公安以服務發展為主線,高標准、嚴要求,全力維護普洱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來連續8年命案全破﹔繳獲毒品數和易制毒化學品數10年來一直名列全國全省前列,破獲的一批精品大案得到國家禁毒委充分肯定﹔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數比2012年下降50.54%、死亡人數下降58.25%,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多年排名全省前列。

金志峰(中)在高考考點參與護考工作。普洱公安供圖

金志鋒(中)在高考考點參與護考工作。普洱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黨的十八大以來,普洱公安取得了哪些成績?

金志鋒:黨的十八大以來,普洱公安全力打好政治安全保衛戰、網絡安全防御戰、社會維穩攻堅戰、公共安全防控戰、邊境管控集群戰、邊境疫情阻擊戰,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積極貢獻,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2020年—2021年,普洱市公安局在全省邊境8個州市綜合考評中先后排第4、第3位﹔今年自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普洱市公安局在全省邊境8個州市綜合排名名列前茅。

我們以服務發展為主線,高標准、嚴要求,全力維護普洱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在維護社會穩定中,我們積極打造普洱版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群體性事件事前預防源頭化解工作機制,成功化解一大批矛盾糾紛和信訪案件,妥善處置一批群體性事件﹔做強做大合成作戰中心,通過信息化手段破案數量實現較高佔比﹔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來連續8年命案全破。在社會治安防控中,我們著力推進“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警務模式建設和立體化、信息化、網格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實施市、縣、鄉、村、組五級治安防控,建立縣際、鄉際、村際、邊際協作聯防互防工作機制,推行街面聯合武裝專業化、常態化、網格化巡邏防控和邊境聯勤聯防﹔部署開展“平安普洱”“三查四告知”等系列專項行動,研發完成“普洱智管”APP等一批信息化建設重點項目。普洱成為全國全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我們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69個,查扣涉案資產13億余元,向紀委監委移送涉嫌參與黑惡勢力或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人員線索200余人。成功打掉一批在當地影響惡劣、危害較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和跨境黑社會性質組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綜合排名全省前列,2018年以來普洱市公安局連續三年被省掃黑辦授予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思茅公安分局榮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在禁毒人民戰爭中,我們建立“多警種捆綁作戰,跨區域、多部門合成作戰”專案工作機制。10年來,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萬余起,抓獲嫌疑人1萬余人,繳獲毒品數和易制毒化學品數10年來一直名列全國全省前列,全省禁毒綜合考評連續9年被評為優秀。破獲的一批精品大案得到國家禁毒委充分肯定,全民禁毒“岳宋經驗”、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力所校園守護模式”等一批符合普洱實際的禁毒工作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眾充分認可,普洱為全國全省禁毒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們以服務人民為中心,出實招、惠民生,不斷推動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地見效。主動服務改革發展大局和民生關切,全力以赴投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脫貧攻堅工作,解決了一大批民生問題。深化“放管服”改革,認真落實上級公安機關便民利民措施和市委部署的26項改革任務,“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200余項便民利民措施,為群眾節省了大量時間和資金,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普洱高速公路電子化勤務模式獲得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獎,並被公安部在全國推廣。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數比2012年下降50.54%、死亡人數下降58.25%﹔火災事故、公共安全事故不斷減少,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多年排名全省前列。

人民網:普洱具有“一市連三國、一江通五鄰”的獨特區位,普洱公安如何創新開展邊境管控工作,效果如何?

金志鋒:我們以邊境安穩為重點,嚴打擊、織防線,不斷筑牢夯實西南邊境安全屏障。深入貫徹落實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加強與越、老、緬地方當局和警方合作。織密疫情防控、邊境管控、社區管理“三張網”,構筑邊境、邊境村組、鄉鎮到縣城、縣城出入口“四道防線”,抓實強根本、破難點、筑防線、管好面、建網絡“五項舉措”。全面推進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建立82個工作機制,統籌人技物“三防”融合應用和派出所、聯防所“兩所”聯勤聯動。扎實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在全省第一家成立新型違法犯罪偵查支隊,支撐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取得明顯成效。僅2020年以來,全市查獲妨害國(邊)境管理案件9萬余起,查獲案件數和人數分別佔全省邊境8州市總數的39.4%和34%。破獲了一大批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止付銀行卡資金59.21億元,凍結3.05億元﹔偵辦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案件90余起,抓獲500余人﹔查獲走私案件1000余起,案值1億余元。協助25個省(區、市)公安機關累計接回涉嫌電詐、偷渡等違法犯罪人員2萬余人。成功偵辦一批特大涉嫌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案件。

人民網:下一步,普洱公安如何繼續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志鋒: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狠抓隊伍教育管理,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緊緊圍繞政治安全、社會安定、邊境安穩、人民安寧“四安”目標,認真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深入踐行“兩個革命”,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的要求,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職責分工、狠抓工作進度,切實擰緊責任鏈條,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業績。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