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今日談)

向 丹
2022年09月0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重慶市多個區縣先后發生多起森林火災,1000余名來自雲南、四川、甘肅等地的消防隊員馳援重慶,深入涪陵、北碚、巴南等區縣,連續執行滅火任務。經過各方努力,重慶市森林火災各處明火已全部被扑滅。跨省份增援的消防隊員撤離時,許多重慶市民自發來到路旁歡送,敲響鑼鼓、敬禮致謝,用各自的方式表達感激之情。一幕幕歡送場景,在社交媒體上感動無數網友,展現出尊崇英雄的社會共識。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這場滅火斗爭中令人感動的,既是消防隊員的挺身而出、義無反顧,也是各界群眾的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難以忘記,消防隊員從深夜鏖戰至天亮,累得躺在地上和衣而眠﹔難以忘記,奮戰在一線的滅火隊員簡單包扎完傷口后,又投入滅火戰斗,誓言“火不滅、人不退”﹔難以忘記,因為地勢陡峭、山路難行,周邊許多群眾專程趕來,用摩托車運送救火物資。逆行的身影裡,有消防隊員,也有普通群眾,不少是90后、00后,大家都是英雄!

心手相牽,守望相助。中國人歷來抱有家國情懷,崇尚天下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和衷共濟、風雨同舟。正因此,每逢危急時刻,總有無數平凡人無懼風浪、慷慨前行。這是中華民族穿越風雨的文化基因,也是我們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涵養家國情懷,激揚英雄精神,把感動轉化為行動,我們必能進一步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風雨無阻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3日 01 版)

(責編:朱紅霞、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