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組織部等三部門印發《意見》

著力打造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2022年09月02日08:0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打造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近日,雲南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民族宗教委聯合制定印發了《關於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的若干意見》,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意見》明確,要立足雲南基層黨建“一帶四區”整體布局,對標落實各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測評指標,著力打造“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以邊境地區為重點,到2024年,努力把16個州(市)、25個邊境縣(市)創建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示范縣(市)﹔把全省29個民族自治縣創建成為省級以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把110個沿邊鄉鎮、374個沿邊行政村創建成為各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強化思想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法規等內容的學習,做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宣講培訓,廣泛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深化“擁護核心、心向北京”“自強、誠信、感恩”等主題實踐活動。

  嚴密組織體系,建強維護民族團結的戰斗堡壘。要把各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測評指標全面納入基層黨建“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四級聯創重要內容,確保基層黨建工作與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每年至少開展1次“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主題黨日活動﹔推行黨員戶挂牌公示和黨員積分制管理、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結對幫扶等制度,引導黨員在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中當先鋒、作表率。

  突出需求導向,配強用好基層民族工作力量。鄉鎮(街道)要單獨設立民族宗教專干,邊境縣(市)的鄉鎮可在規定職數內增配1名副書記,主抓統戰、民族宗教等工作。把民族宗教工作納入村級組織“大崗位制”設崗定責重要內容,民族宗教工作任務重的村(社區)應設1名民族宗教干事。

  做實基礎保障,助力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步伐。要提升抓黨建促產業發展、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思想引領、文明生活“組織化”程度,深入推進集體經濟強村工程,豐富拓展“國門黨建”形式內容,推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和“雲嶺先鋒強邊固防村”選樹深度融合,加大項目資金傾斜投入力度,把沿邊行政村打造成為紅色堡壘村、“一村一品”專業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范村。

  深化交流交融,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廣泛開展“結對子”“手拉手”“心連心”“一家親”和民族民間歌舞展演、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等活動,引導各族群眾共同歡度法定的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互邀參與少數民族節日活動,增進各族群眾情感交融、文化交流。

  共創善治良序,堅決守住民族領域安全底線。《意見》提出,要強化抓黨建促強邊固防責任體系,推動各級領導干部下沉一線,帶領各族群眾共守邊境安寧。全面推行“五戶聯防”“十戶聯防”鄰裡守望模式,建立“邊民、村組及村組干部相互監督、責任連帶”機制,督促基層黨員、干部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