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花卉和蔬菜產業集群項目中期評估居全國前列

2022年08月14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花卉和蔬菜產業集群項目中期評估居全國前列

  日前,農業農村部通報了2020年全國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兩年建設情況中期考核結果。雲南花卉產業集群、雲南高原蔬菜產業集群排名處於全國前列,分別為第4和第6名。

  2020年5月,按照農業農村部、財政部關於建設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的要求,雲南花卉和蔬菜產業緊緊圍繞全產業鏈提升目標和差異化功能定位,按照“小特產”升級為“大產業”、“平面分布”轉型為“集群發展”、“同質競爭”轉變為“合作共贏”的思路,以堅實的產業基礎、清晰的產業布局、精准的項目設計、明確的發展目標入圍全國第一批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名單。項目實施周期為三年,國家對每個集群支持2億元(第一年每個1億元,后兩年每年每個0.5億元)。當年11月,農業農村部在昆明召開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現場推進會,將雲南花卉產業集群作為標杆推廣。

  產業集群建設兩年來,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財政廳等部門和相關項目區,緊盯任務目標,組建工作專班,健全工作機制、抓實項目管理、疊加支持政策,取得了項目建設預期效果。產業效益持續提升,2021年,花卉產業集群項目區鮮切花產量85.6億枝,較2019年增長36.3%,佔全省產量的52%,全產業鏈產值241.4億元,較2019年增長17.5%。蔬菜產業集群項目區蔬菜(含草果)產量570萬噸,較2019年增長30.9%,全產業鏈產值320億元,較2019年增長58.7%。

  產業布局也更趨合理,花卉產業集群形成了以晉寧、祿豐、馬龍為重點的綠色發展區,以開遠、紅塔為重點的三產融合發展區,以呈貢為重點的花卉交易集散區,以省農科院、省花卉技術培訓推廣中心為主的花卉產業技術服務功能載體﹔蔬菜產業集群形成了以通海為重點的外向型蔬菜交易集散區,以元謀為重點的冬早蔬菜生產集散區,涵蓋陸良、通海、硯山、瀘西、彌渡的常年蔬菜生產區,以元謀、彌渡為重點的蔬菜制繁種和種子種苗供應中心,同時形成了怒江草果、硯山辣椒等特色蔬菜單品生產研發和加工區。全產業鏈功能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

  農業產業補鏈強鏈成效顯著,花卉產業集群聚焦花卉“品種、品質、品牌”短板,引領推動雲花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種達488個,引進新品種達到800余個,新品種推廣種植面積5萬畝以上,新品種數量及推廣面積均為全國第一。全省鮮切花無土栽培、水肥循環面積突破1萬畝,畝均產量達12萬枝以上,產值提升3倍以上。蔬菜加工能力提升92萬噸,新增冷庫57座,增加庫容13.5萬立方米,新增優良種子種苗生產基地2.6萬畝,年增加育苗能力21.9億株,累計獲得“三品一標”認証有效証書562個,增幅24.1%。

  聯農帶農增益效果也更加突出,花卉、蔬菜產業集群建設區域內省級以上龍頭企業98家,比2020年增加19家,產業集群建設區內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1508個,家庭農場460戶。通過花卉產業集群建設,帶動花農達6.9萬戶,從業花農戶均收入達4萬元以上﹔蔬菜產業集群覆蓋農戶86萬人,從業菜農人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帶農增收效果顯著。

  當前,在扎實推進花卉、蔬菜、肉牛(2021年新列入)三個產業集群2022年續建工作的同時,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正積極組織申報雲南咖啡產業集群項目。(王淑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