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首批宜維福疫苗出口泰國

由中國醫科院生物所獨立自主研發

2022年08月14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宜維福疫苗出口泰國

  近日,首批宜維福腸道病毒71型滅活疫苗(宜維福疫苗)從昆明啟運發往泰國。

  宜維福疫苗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獨立自主研發,是全球首個基於人二倍體細胞(KMB17細胞株)基質生產的針對由腸道病毒71型病毒(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傳染病,好發於學齡前兒童,主要症狀是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潰瘍,其中感染EV71病毒的患兒可引起神經系統感染症狀並導致心肺功能衰竭。2008年,手足口病在中國出現大規模的暴發,為加強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我國將手足口病列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近年來,手足口病在亞洲—太平洋地區呈現逐年流行范圍擴大、感染人數增加的趨勢,對當地兒童的生命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目前,接種疫苗是唯一有效預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手段。宜維福疫苗於2015年12月3日在中國首家獲批上市,對於有效降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發病率,尤其是減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保護兒童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為打造“中國制造”疫苗品牌,提升“中國創造”疫苗影響力,擴大我國的創新型疫苗服務於全球人類健康事業,中國醫科院生物所積極推進自主創新疫苗的國際化。2021年12月,宜維福疫苗在泰國獲批上市,泰國成為首個批准使用宜維福疫苗的海外國家,中國自主創新疫苗的國際化之路又一次突破。未來,中國自主創新的疫苗將為全球更多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龍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