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全力推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2022年06月23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全力推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記者日前獲悉,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雲南省認真落實全國專項辦部署要求,堅持專群結合,加強宣傳發動,加大打擊攻勢,強化規范整治,推動專項行動走深走實、取得初步戰果,有力幫助老年群眾守住“錢袋子”。

  雲南省高位推動專項行動開展,成立了由省委政法委主要領導任主任、13家省級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省專項辦,把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與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特殊群體服務管理、突出矛盾風險排查化解和命案防控三年攻堅行動結合起來,持續推動“四個專項行動”共同發力,聚焦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6類重點,加大打擊鋒芒,全面起底近5年來發生的涉養老詐騙案件,加大破案攻堅力度。

  在辦案過程中,全省各級各地暢通舉報渠道,強化線索核查,堅持發動和依靠群眾,借鑒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經驗做法,設立省、州、縣三級專項行動舉報電話和信箱,在相關行業部門開通舉報渠道,與全國“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一並廣泛公布,建立省專項辦舉報線索定期轉辦、研判分析、核查反饋、挂牌督辦等機制,加強督辦、提升質效。

  為形成打擊整治的強大聲勢,雲南省堅持專群結合、廣泛發動,聚焦“打擊養老詐騙 共建平安雲南”主題,將養老詐騙宣傳與全省反詐宣傳活動結合起來,充分運用傳統媒體、移動終端等媒體平台,通過公益短信、主題海報、推文、短視頻、網絡直播等方式拓展宣傳廣度深度。各地還結合正在開展的突出矛盾風險排查化解和特殊群體服務管理工作,組織綜治員、網格員、信息員、輔警、普法志願者等力量,“點對點”入戶宣傳,並依托“百萬警進千萬家”、法治宣傳“六進”、網格員“敲門行動”等形式,組織開展線下宣傳教育活動。

  雲南省堅持打擊與整治兩手抓,結合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強化涉養老詐騙問題隱患摸底排查,分類施策推進行業領域整治。通過對線索和案件分析,雲南省養老詐騙問題重點集中在銷售養老產品、投資養老項目等領域,各級各部門緊盯這些突出問題,持續加大整治力度。省市場監管局重點排查整治涉養老食品、保健品等領域風險隱患,依法查處虛假宣傳等違規行為,已排查生產、經營企業8000余戶。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綜合運用線上線下多種措施,開展養老領域非法集資專項整治工作,監測摸排2700余家涉養老企業。省民政廳重點對依法辦理登記備案養老機構、已登記未備案養老機構和未登記為養老機構但實際從事養老服務的機構開展全面排查,根據排查結果實行養老服務機構“綠黃橙紅”風險等級管理。省文化和旅游廳重點對省內網絡平台存在的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不合理低價游、養老詐騙等違法違規線索進行集中篩查,對涉嫌養老詐騙的低價游線索依法核查處置。

  下一步,雲南省將把宣傳發動、防范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綜治中心、網格員等力量作用,對老年人“點對點”發布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推進典型案例以案釋法,揭露養老詐騙套路,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同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深挖徹查每一條線索、每一起案件,持續加大整治規范力度,鏟除養老詐騙滋生土壤,在全社會構筑起反詐防騙的“銅牆鐵壁”。(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