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2021—2025年)》印發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取得新進展

胡曉蓉
2022年06月22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取得新進展

  近日,中共雲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印發了《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2021—2025年)》。6月21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規劃》相關內容和重點、亮點進行深入介紹和解讀。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圍繞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明確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是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全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的指導性文件。

  按照《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到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取得新進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目標要求,《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雲南省要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以爭當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為統領,補短板、樹典型、創模式、推機制,推動實現綠美雲南建設取得新成就、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達到新水平、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新改善、生態安全得到新鞏固、生態文明制度實現新突破、生態價值觀念實現新提升共六個方面的主要目標,設置了綠色發展、生態環境、生態安全、低碳生活4大類別共23項具體指標。

  根據雲南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條件,圍繞發展目標,《規劃》提出了雲南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的六大任務。任務包括:爭當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排頭兵,爭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排頭兵,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爭當生態安全體系建設排頭兵,爭當生態文化體系建設排頭兵,爭當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排頭兵。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介紹,《規劃》的特點和亮點主要體現在: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結合雲南實際,完善雲南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任務框架﹔合理設置目標指標﹔注重創先爭優,明確生態文明建設重大工程等四個方面。《規劃》在落實生態文明建設五大體系的基礎上,增設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篇章,既突出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貫徹落實,又聚焦雲南排頭兵建設重點任務,凸顯雲南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重點和亮點。同時,《規劃》堅持對標國內一流找差距、補短板、爭先進,樹立新標杆,提出了一系列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建設工程任務,有助於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碳達峰碳中和、高原湖泊治理等一批典型模式,確保排頭兵建設落地見效,有效推動雲南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出新出彩,努力推出一批生態文明建設的鮮活實踐經驗。(記者 胡曉蓉 實習生 周問涵)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