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從司機到駐村工作隊隊員,他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入了黨,更要當好模范”

本報記者 徐元鋒 本報通訊員 王靖生
2022年06月2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了黨,更要當好模范”

  夏日的獨龍江鄉草木蔥蘢,最近時常下雨,道路泥濘,記者在這裡見到了肖建生。

  肖建生曾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原縣長、獲得“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的高德榮的司機。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山高谷深、自然條件差,肖建生跟著“老縣長”在貢山開了10多年車,對這裡的情況非常熟悉。2014年記者採訪高德榮時,對肖師傅印象深刻。

  2020年11月,肖建生主動申請,到獨龍江鄉任駐村工作隊隊員。報到那天,肖建生去了趟鄉裡的辦公室,然后就趕去了巴坡村。到了巴坡村,看到原州委獨龍江工作隊隊長吳國慶在這裡帶領群眾建雞場,肖建生與他一拍即合,“這是條好路子,既不破壞環境,還能讓群眾增收。”

  肖建生養起雞來,跟開車一樣認真投入。巴坡村的養殖場就幾間篾笆房子,一下雨就漏,肖建生找來塑料布,草草遮蓋一下,住在裡面學習研究孵化、脫溫技術。夜裡他要起來好幾次,生怕停電把核桃大的雞苗給凍死。他在巴坡村帶出幾個徒弟后,又去了鄉裡最北邊的迪政當村,然后又去龍元村。這兩個村的雞舍缺這少那,肖建生便找施工隊老板討來鋼筋廢料自己焊接雞籠,還自掏腰包添置設備零件。現在,他又要去最偏遠的馬庫村了。

  肖建生今年56歲,都快退休了,怎麼還來吃這份“苦”?幾杯茶下肚,他打開了話匣子……

  肖建生初中畢業到貢昆大理石廠當工人,后來轉到林業公司,木材禁伐后轉行到貢山縣林業部門當司機。一次,時任貢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的高德榮下鄉碰到他,對他的車技贊不絕口。等高德榮當縣長時,就把他調過來當司機。“給‘老縣長’開車久了,受他影響挺大的,他滿腦子都是群眾。”肖建生說,耳濡目染那麼多年,他也開始規劃自己的路——“我也要和群眾在一起,還要入黨!”

  這些年,肖建生親眼看到獨龍江鄉的巨變,“如今從貢山縣城到獨龍江鄉隻要兩三個小時,獨龍族群眾的日子比蜜甜,當年做夢都夢不到啊。”

  慢慢的,肖建生的工作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他在養殖場的住處,不時有村民送來米油和肉菜,偷偷放下東西就走。去年初,他鄭重地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離開獨龍江鄉時,記者聽說,鑒於肖建生的日常表現,組織同意接收他為中共預備黨員。聽到這個消息,肖建生腼腆地笑了:“還得繼續接受考驗,入了黨,更要當好模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第 15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