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富源:“幸福四屯”款款而來

2022年06月19日09:27 |
小字號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勝境街道四屯社區,在村裡的公園建設工地上,挖土機隆隆作響,十幾名工人正忙於平整上山步道、修砌公園外延牆體。再過不久,一個集休閑與觀景於一體的公園就將建成。

近年來,四屯社區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將黨建工作與解決區域內各族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有機結合,辦好辦實了一件件民生實事、村子人居環境不斷提升、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增收渠道不斷拓寬,群眾幸福感、滿意度持續增強。

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社區人口基數大、群眾辦事需求高,由於社區與縣城有一定距離,且很多事務需要多次才能辦結,一直有群眾反映辦事不便的問題。面對這樣的情況,社區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投資150余萬元建成了功能齊全的黨群服務辦公樓,覆蓋了社保、計生、殯葬、居務、商務、農業科技等多方面業務辦理,打通了群眾業務辦理的“最后一公裡”。

“以前辦事要去縣城辦,來來回回需要不少時間,自從社區建起辦公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各項業務,方便又省時。”在四屯社區的黨群服務辦公樓內,兩名前來辦事的居民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簽字、按手印,短短幾分鐘,事情就辦好了。

除了提供便捷高效的業務辦理,黨群服務中心還設置了社會治理中心,幫助居民化解矛盾糾紛﹔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宣傳黨的政策、傳承優秀文化﹔設置農家書屋,免費為居民提供數千冊精品圖書,豐富群眾的精神世界。同時,四屯社區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知識宣講方式,以民眾喜聞樂見的“院壩課”、庭院會、火塘會等方式豐富活動載體,激發干群學習熱情,進一步夯實干群思想基礎。

緊盯休閑場所建設、污水處理等民生剛需,社區多方籌措資金,補齊短板,不斷提升社區顏值,改善人居環境。

為了加強對村內外生態環境保護,年初以來,經過認真考察設計,佔地30余畝,總投資300余萬元的公園於4月開工建設。

“公園裡每天都有十多個人在施工,目前,樹木栽種和台階修砌已經完成,其他配套設施正在修建,建好以后附近的村民有了休閑的好去處。”四屯社區黨總支書記黃小菊說。

同時,通過爭取愛心企業支持,建成了全縣第一個小型污水處理站,村裡的生活污水排放處理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流水作業生產線。

流水作業生產線。

有了良好的人居環境,在鼓起村民的錢袋子上,社區以“產業發展為龍頭,全民小康為目標”的工作思路,持續做好工業園區企業服務、全力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自從園區有企業入駐以后,社區第一時間了解企業需求,在企業招工、村企矛盾糾紛、生產生活垃圾處理、職工保險購買、子女就學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幫助。截至目前,社區共為企業解決矛盾糾紛50余件、征用土地1500余畝。

利用地處工業園區腹地的區位優勢,通過向園區各企業派遣勞務工,收取勞務派遣費,實現村集體經濟穩定增收。隨著入駐企業的增多,社區越來越多的居民在家門口實現穩定就業,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生活殷實富足的“幸福四屯”正款款而來。(黃志艷、雷衡 文�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