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開遠“克隆花”擴繁成功

2022年06月14日12:30 |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挑選母本。李雪瓊攝
工作人員在挑選母本。李雪瓊攝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充分發揮花卉產業優勢、品牌優勢,利用現代科技發展以高品質花卉種植、種源研發、種苗繁育為引領的主導產業,形成集種植、加工、銷售、物流、電商、服務、休閑於一體的花卉全產業鏈,實現了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

依托優質的氣候條件,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搭建平台,建成新品種苗引進擴繁試種基地、花卉創意體驗科普中心、開遠市花卉種苗研發中心和無性系花卉種源基地。

組培室內,一株株生長在玻璃瓶中的春石斛和竹芋長勢喜人。“採用歐洲先進的組培技術,繁育觀花植物、觀葉植物、果樹和藥用植物的種苗,從優質的母本植物中分離出需要的材料,利用培養基培養並擴繁,在溫室煉苗后,生產出優質的組培苗,銷售給國內外種植商。”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組培室負責人劉曼說。

憑借強大的技術庫和研發能力,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無性系花卉種源基地內,經驗豐富的專家團隊在這裡進行植物育種、植物生物技術研究與開發、組織培養再生、繁殖以及煉苗等。

竹芋、海芋、蔓綠絨、龜背竹、香蕉樹、春石斛、藍莓等植物在無菌條件下以體外微繁殖的方式克隆生產,產量在最小的空間內呈指數增長,一株母本可以擴繁出數萬株優質種苗,年生產種苗達2500萬株,銷往全國以及出口到國外,再種植出抗性強、高產、易於種植以及最佳商業形狀、顏色或味道的植物。

依托數字花卉全產業鏈平台、智能花卉分解流水線、冷鏈運輸網以及溫控管理系統,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對內與國家級、省級科研院校合作,促進產學研用結合,育繁推一體化﹔對外鎖定國際一流花卉種苗、研發、種植、管理企業,加強深度合作、聯合攻關,多途徑攻關種源技術,搶佔花卉產業制高點。

“產業園建設完成了高端花卉採后處理冷鏈物流處理中心,配備了四輛冷鏈物流車,在園區和市場之間來回,為企業提供冷鏈運輸服務,完善了相關設備設施,為園區的種苗和鮮切花保質、保鮮送達全球提供保障。”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李朴雲說。

截至目前,開遠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區花卉種植面積達8750畝,生產銷售鮮切花2.2億支、種苗2.6億株、盆花360萬盆,產值5.07億元。核心區實現穩定就業2000余人,年人均收入達3.6萬元,帶動周邊鄉鎮1500戶農戶發展主花類花卉種植5000余畝,畝年均收入達5.6萬元。

通過做強做大花卉產業,延伸花卉產業鏈,促進產業轉型,提升產能賦值,進一步發揮三產反哺助推作用,發展康養旅游,開遠花卉品牌效應日益凸顯,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奠定扎實基礎。(李雪瓊、陶家淇、王雨薇)

來源:開遠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