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網格化服務管理實現全覆蓋

2022年06月13日14: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13日電 (記者李發興)6月13日,記者從“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省委政法委專場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政法系統持續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網格化服務管理實現全覆蓋。

嚴厲打擊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涉槍涉爆等違法犯罪,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數從2012年的30萬余起降至2021年的24萬余起,全省命案發案數年均降幅達13.7%,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在全國率先實現發案數和損失數同比下降、破案數和抓獲數同比上升的“兩降兩升”目標。2021年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5.86%,再創新高。

組織16個州(市)分兩批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著力打造具有雲南特點、邊疆特色、時代特征的社會治理新模式,總結推廣了“黨群服務和社會治理中心”“鄉賢+基層社會治理”“紅色物業”等做法,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深入推進“全科網格”建設,網格化服務管理規范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所有鄉鎮(街道)100%配備政法委員或政法副書記,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三級綜治中心建設達100%,網格化服務管理實現全覆蓋,全省共劃分網格39.2萬余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56.7萬余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