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讓傳統服飾文化融入現代設計和大眾生活

2022年06月07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傳統服飾文化融入現代設計和大眾生活

  南京雲錦研究所設計師陳麗雯設計的“虎嗅薔薇”紋樣雲錦作品。受訪者供圖

   【觀察者】

   中國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傳統服飾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幾千年來,它深刻地影響著各個時期青年人群的生活習慣、審美趣味和藝術追求,也不斷吸納著各個時期藝術家和設計師的創新理念,煥發時代光華。

   “衣食住行”,衣為首,這不僅強調了服裝與民眾生活的密切關系,還體現了中華民族對服飾文化的重視。中國素有“衣冠王國”之稱,服裝在塑造國家形象和傳承國家文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在以西方為主導的現當代服飾文化潮流中,我國的傳統服飾文化曾呈現長期缺席的狀態。其重要原因,一方面是自身服飾的發展脈絡缺乏延續性,一方面是設計創新發展水平與人民對物質精神追求之間存在差距。可喜的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年輕藝術家和設計師開始重新認識和學習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在其中挖掘可供現代設計吸納轉化和創新表達的多元資源,體現了新一代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自信。

   對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可以分為物質和非物質兩個層面,當代青年藝術家和設計師也正是從這兩個方面著手。物質層面主要是對可觸可視的歷代傳統服飾和民族民間傳統服飾的物理性研究,如面料、色彩、款式、工藝、圖案等多維度的數據化採集、整理和分析﹔非物質層面主要是對隱含在物質資料中的技術、禮儀、審美、觀念、生活方式等多個方面的探究。

   例如,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彩塑藝術中融入多元鮮明的民族文化,同時反映了古代社會生產生活的史實。其呈現出來的服飾文化風貌,是中華服飾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代人民杰出的藝術才能和生活智慧在其中體現得淋漓盡致。這些資料構成了一座中華民族服飾文化和裝飾藝術的博物館,為藝術設計和理論研究的工作者們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學習研究資源。在北京服裝學院與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等共同發起成立的“敦煌服飾文化研究暨創新設計中心”學術平台上,多位年輕學者秉承古為今用的發展理念,推出了具有豐厚理論積澱的服飾藝術再現和創新設計作品,受到社會的普遍關注和認可。這樣的例子,如今越來越多。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民眾對傳統文化的喜愛和需求,無疑會對服裝研究學者和設計師們不斷提出新的課題。傳統服飾文化是古典雋永的,更是現代時尚的。我們希望,當代學者和設計師對傳統服飾文化的認知能不斷加深,融入新時代的文化理念、藝術思潮及社會風尚,能運用現代設計的眼光和手法,汲取傳統服飾文化的深厚滋養,賦予裝飾元素以時代感和創新性,在現代設計舞台上充分展現文化創新和時代魅力。隻有這樣,才能有效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使得古老的傳統服飾文化融入現代設計和大眾生活,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譜寫更加有活力的未來。(作者:劉元風 崔岩,分別系北京服裝學院教授﹔北京服裝學院敦煌服飾文化研究暨創新設計中心執行主任,副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