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發布反腐“成績單” 政治生態出清向好

2022年06月0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7日電 (記者李發興)十年來,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83245件,給予黨紀政務(政紀)處分82534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616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617人﹔對609名省管干部立案審查調查﹔近3年查辦案件數超過之前13年查辦案件數總和……6月6日,雲南省紀委副書記、雲南省監委副主任王宇在“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省紀委省監委專場發布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

王宇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扛穩抓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決肅清白恩培、秦光榮、仇和等余毒流毒影響,推動雲南全面從嚴治黨踏上新征程,政治生態由“亂”而“治”、由“濁”轉“清”、發生深層次重大變革。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雲南政治生態污染源、污染底泥、污染因子,抓源治本、靶向施治,對雲南政治生態深度“改土治水”,集中打好正風肅紀攻堅戰持久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聚焦聚力、力度空前、成果過硬,開創了雲南紀檢監察工作新局面。

專項整治滇池沿岸違規違建等問題

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等加強監督檢查。專項整治宣威市海岱鎮飲水工程造假、滇池沿岸違規違建等問題。嚴查種茶毀林、統計造假、違法佔用耕地以及翁丁老寨火災事故失職失責等問題,及時校准偏差。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戰大考,既追責問責嚴重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又防止人為拔高和過於嚴苛,對一般性問題以警示教育和督促整改為主。

近三年查辦案件數超過之前13年查辦案件數總和

主動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白恩培、秦光榮、仇和、沈培平、曹建方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妥善處置移送的相關問題線索,督促各級黨組織肅清余毒流毒影響。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深挖細查堅決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全省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件2035件,給予黨紀政務(政紀)處分2204人。

針對資源富集、資金密集、權力集中等重點領域以及“塌方式”腐敗嚴重的重點地區,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地清理,鏟除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積極配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堅決清除政法系統“害群之馬”。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破除權錢交易關系網。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83245件,給予黨紀政務(政紀)處分82534人,採取“兩規”“兩指”或留置措施3762人﹔省紀委省監委對609名省管干部立案審查調查。其中,近三年省紀委省監委查辦案件數,超過之前13年查辦案件數總和。全省追回外逃人員381人,追贓6.82億元,肖建明等3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自首。

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616起

十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執紀問責,以小見大、以小見嚴,實施“清廉雲南”建設系列行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歪風邪氣露頭就打,“風”“腐”一體治理,通報在線、曝光在線,推動問題整改公開化。毫不妥協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老頑固”,嚴查不擔當不作為,整治“低級紅”“高級黑”。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616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617人。

對公職人員酒駕等問題先曝光后處理

把握監督時度效,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涉嫌違反社會治安管理秩序的酒駕等問題一律先曝光、后核查處理,強化懲戒效應。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31120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談話函詢、提醒批評145052人(次),佔62.8%。

組織開展28輪巡視

組織開展28輪對629個(次)黨組織的巡視,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組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開展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機動巡視和巡視“回頭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視。針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推動公共資源交易、行業協會、地方金融機構、煤炭等領域專項治理。推動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開展脫貧攻堅、減稅降費、人防系統、生態環保、涉糧問題等上下聯動巡視巡察。推進對村(社區)巡察全覆蓋,將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最后一公裡”。

407名紀檢監察干部被處分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實現全省各級紀委監委干部監督機構獨立設置全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共立案查處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件432件,處分407人。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