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走進中國茶葉博物館 品賞茶文化盛宴

2022年06月0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品賞茶文化盛宴(你所不知道的一級館)

  中國茶葉博物館雙峰館區水景與茶座。

  清代銅胎畫琺琅花卉紋提梁壺。

  唐代白釉煮茶器。

  中國茶葉博物館舉辦的“茶都伢兒 快樂學茶”夏令營。

  “茶為國飲,杭為茶都”。背倚吉慶山,面對五老峰,東毗新西湖,四周茶園簇擁。舉目四望,粉牆、黛瓦、綠樹與連綿青翠的茶園相映成趣——這便是中國茶葉博物館雙峰館區。

  中國茶葉博物館位於浙江杭州,包括雙峰館區和龍井館區兩部分,建筑面積共約1.3萬平方米,展廳面積4875平方米。兩館區由一條古韻濃厚的“乾隆御道”和秀麗的“龍井八景”相連,引領觀眾踏上一場獨特的茶文化之旅。

  茶史源遠流長

  中國茶葉博物館1991年建成開放,現有5000余件藏品,涵蓋茶具、茶書、茶葉加工工具、茶樣、茶畫、茶碑帖等。“作為國內唯一以茶和茶文化為主題的國家一級博物館,中國茶葉博物館除了做好茶文物的收藏、研究、展示外,還注重茶知識、茶文化的保存與傳承,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展覽品牌。”中國茶葉博物館館長包靜說。

  走進雙峰館區,幾組錯落有致的建筑映入眼帘,花廊、曲徑、假山、池沼、水榭等逶迤勾連,盡顯江南園林的韻味。

  “中國茶葉博物館雙峰館區是一個‘館在茶間、茶在館內’的無圍牆博物館,由茶史、茶萃、茶事、茶具、茶俗5個展示空間組成,從不同角度詮釋茶文化。”中國茶葉博物館文博研究館員、展陳學術部主任樂素娜介紹,雙峰館區的常設展覽為“中華茶文化展”,2003年榮獲第五屆“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

  茶史廳通過豐富的文物、圖文資料和復原場景,介紹了茶的起源和發展歷程,展示了歷代茶文化的精華。茶起源於中國,古巴蜀一帶是茶文化的發源地。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國茶文化的形成時期,但此時的飲茶主體多為上層貴族、士人。茶葉真正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是在唐代,這一時期,茶始征稅,茶始定名,茶始成書。“自從陸羽生人間,人間相學事春茶。”陸羽《茶經》的問世,把茶文化推向了一個空前的高度。

  兩宋時期,斗茶蔚然成風,從帝王將相、文人雅士到市井百姓,無不對此興致盎然。展廳內的蠟像再現了宋代民間斗茶場景——一個婦人在爐前搖著蒲扇燒水煮茶,4名男子手持茶盞,手掌略微傾斜,展示茶面湯花的色澤與均勻程度,以此判定高下。

  斗茶是一種兼具趣味性與技術性的活動。到了以沖泡散茶為主流的明代,斗茶基本絕跡。

  明清時期,隨著歐洲飲茶之風盛行,茶葉成為遠洋貿易的重要貨物。展櫃裡,一份有著近300年歷史的茶樣,訴說著中國茶葉漂洋過海的故事。“這個茶樣十分珍貴,它是從載有近370噸茶葉的瑞典哥德堡號沉船中打撈上來的,我館有幸保存了兩份。”樂素娜說。

  哥德堡號是大航海時代瑞典東印度公司的遠洋商船,曾三次遠航至中國廣州。1745年1月,“哥德堡Ⅰ號”從廣州啟程回國,船上載有約700噸中國商品。經過8個月的航行,在離哥德堡港約900米的海面,哥德堡號突然觸礁沉沒。1984年,瑞典人發現了沉睡海底的哥德堡號,並於1986年進行水下考古,打撈出大量茶葉和飲茶用的精美瓷器。

  茶俗豐富多彩

  你見過360公斤的緊壓茶嗎?漫步茶萃廳,一塊巨大的雲南普洱茶磚吸引了筆者的目光。茶磚長寬均為186厘米,厚12厘米,採用2000余公斤的野生普洱茶鮮葉加工制成。在這個展廳,可以看到100多種中國名茶和國外茶葉的茶樣實物,涵蓋六大基本茶類——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烏龍茶)和黑茶,還有花茶、緊壓茶等再加工茶。樂素娜介紹,中國茶葉博物館設有茶樣庫,收藏古代茶樣10余種、現代茶葉1500多種,年代最早的是明萬歷三十八年(1610年)茶葉。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句俗語道出了茶與中國人生活的緊密關系。茶事廳介紹了茶的種植、採制、保存、品鑒、應用等相關知識以及由茶衍生出來的各類文藝活動。

  在“茶之制”單元,不少參觀者在一個玻璃展櫃前俯身細看。櫃中展示了槽式鮮葉處理裝置、揉切機、解塊分篩機、發酵室、滾筒殺青機、揉捻機、滾筒炒干機等一系列等比例縮小的機器模型,組成了紅茶、綠茶的“迷你版”加工生產線。“原來我們喝的茶葉是這樣生產出來的!”帶著孩子參觀的袁女士興奮地說,“孩子看展覽覺得很有趣,我自己也長了不少知識。”

  魏晉時期的陶盆、宋代的黑釉盞、明末的紫砂茶壺、清代的粉彩蓋碗、近代象牙雕刻的茶匙……“器為茶之父”,茶具廳裡陳列著幾百件與茶有關的器具,讓人大開眼界。一個時代的茶具往往是當時飲茶方式的直觀體現。唐宋時期,飲茶需要將茶餅碾成末,故而成套的唐宋茶具裡除了碗、盞等,還有碾茶器。在“唐煮宋點”飲茶方式的影響下,唐代的茶具組合裡常常會有煮茶所需的風爐、釜等。一套雅致的唐代白釉煮茶器引人注目。“這套茶具出土於河南洛陽,是隨葬明器,由茶碾、茶爐、茶釜、茶盞托組合而成,它反映了唐代主流的飲茶方式——煮茶法。”樂素娜說。

  茶具廳的獨立展櫃中有一把精美的清代銅胎畫琺琅提梁壺。此壺以黃銅做內胎,再施以畫琺琅工藝,紋飾富有層次,用色淡雅,壺腹開光內繪有秀美的花蝶紋。從整體風格來看,這件茶壺應是當時的外銷產品。

  茶俗廳以場景還原的方式,展現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與茶有關的風俗習慣。藏族人在帳篷裡喝著熱騰騰的酥油茶﹔雲南傣家竹樓裡的傣族人把茶葉放進土罐,在火上烤香后沖入開水飲用﹔四川人坐在竹椅上喝蓋碗茶,擺龍門陣……

  茶香遠飄海外

  中國茶走向世界,給世界人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改變。全世界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產茶,茶成為流行最廣的飲料之一,衍生了豐富的飲用習慣和儀式習俗。

  為什麼法國人把茶讀作THE,日本人把茶讀作CHA?俄羅斯人怎樣飲茶?英國人的下午茶有什麼講究?中國茶葉博物館龍井館區常設展覽“世界茶 茶世界展”以跨文化視角,講述了茶文化在世界范圍的傳播路徑和發展歷程。

  “龍井館區是具有山地園林景觀特色的茶主題互動體驗博物館,坐落在翁家山茶山東麓,森林覆蓋率高達70%。”樂素娜介紹,茶山中有大量喀斯特地貌組織形成的自然石林和岩洞,游人可以一邊爬山賞景,一邊參觀展覽。登高過程中有“茶有真香亭”“問茶亭”“真逸亭”“遲桂亭”等休憩處,還會經過鴻漸閣、茶文化體驗大師工作室等體驗空間。登上龍井館區最高處,可以看到一座觀景平台,名曰“茶壇”。置身此處,遠眺四周茶山,俯瞰西湖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除了策劃觀眾喜愛的展覽,我們還希望通過互動體驗,讓茶文化真正走進當代人的生活。”中國茶葉博物館黨政辦主任朱陽說,雙峰館區是茶文化展示館,龍井館區則是茶文化體驗館,注重滿足體驗者的個性化需求。

  中國茶葉博物館打造了“中國茶人之家大賽”“宋代茶生活體驗”“茶為國飲 杭為茶都——走進中茶博”等品牌特色活動,研創了“一箋杭夢龍井香”“西湖龍井大碗泡法”等茶藝表演項目,還開設了適合不同人群的茶文化培訓課程。截至目前,中國茶葉博物館已推出9項研學課程,包括四季茶香、宋韻杭州、茶葉科普、偉人與茶、非遺傳承等主題,涉及茶的知識科普、採摘制作、沖泡品飲等。

  朱陽說,除了線下的體驗活動,線上的數字展廳也讓越來越多人能夠通過遠程互動的形式感受茶文化。中國茶葉博物館在微信公眾號、微博、抖音等平台推出“節氣茶生活”欄目,普及茶知識、推廣茶文化,備受好評。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