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官渡古鎮品小吃

舒小驊 桂曉明
2022年05月2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官渡古鎮品小吃

  微風拂面。在友人驅車陪同下,我們來到雲南省昆明市東南郊的官渡古鎮。古代這裡曾設渡口,漁舟和官船皆在此停靠,然后改乘轎或騎馬入昆明城,故得名官渡。早在唐宋時,此地已成為大集鎮,到明清時更是商賈雲集,高塔輝映,建筑景觀有六寺、七閣、八廟之盛。古鎮現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官渡廣場中央矗立著一座建於明代的金剛塔,我們正凝神觀賞。“來,快嘗嘗這裡的傳統小吃——官渡粑粑!”友人忽然遞過來一個塑料袋,裡面裝著一沓熱騰騰、剛出鍋的餅狀食物。每個都有海碗口大,兩厘米厚,內中帶餡。餡由玫瑰、豆沙或芝麻、花生、核桃等細果仁拌糖調制而成。咬一口,香氣扑鼻,鬆軟甘甜而不膩。我一口氣吃了半個還覺得不過癮。

  本打算飽覽當地的文物建筑,但不巧的是幾座主要寺廟閉門維修。我們隻好沿街轉,瀏覽眾多店鋪中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品,不知不覺已到中午。走進一家飯鋪。友人讓我們先落座,不一會兒便用食盒端來了不少當地小吃。那一個個麻將牌大小的烤石屏豆腐,外黃內白,質地細膩,入口綿軟清香而帶韌性,明顯比以往吃過的豆腐要勝出一籌。據說早年,石屏縣的先民在四方城門下開鑿了四眼石井,出水頗旺,但味酸澀苦,不可飲用。居民飲水須出城數裡去挑。明代北門內有位潘老漢,經營一家豆腐坊,每天需用水12擔。按當時的風俗,挑水的重擔落在孫媳身上。一天,孫媳趁家人全都外出做客,從附近的石井裡提夠了所需的用水。她原以為會因此挨罵,不料次日做豆腐剛點漿便迅速成腦,定型為條狀,口感特佳,毫無酸澀味。事一傳開,人們都知道縣城內四口石井出的“酸水”裡自然含鹵,可替代石膏點漿,此后便成了制作豆腐的理想凝固劑。

  “這是我們昆明人最喜歡吃的小鍋米線。”友人指著一碗米線推薦道。我接過碗來,一股香氣扑面。米線是用高湯煮的,中間拌有肉沫、豌豆尖、酸腌菜、油辣椒……送入嘴中,微微感覺有一點酸、甜、辣,諸味調和,恰到好處。依次嘗罷爽口的卷粉、酥脆的鍋貼、味醇的鹵雞爪后,友人又熱情地送上一盤“大救駕”——騰沖炒餌塊。米制餌塊類似江南一帶出產的水磨年糕,不過切成了扁平的菱形,佐以火腿片、雞蛋、番茄、白菜心、豌豆尖等炒制而成。其色紅黃白綠紫,五彩斑斕。其味清爽嫩滑,香辣適度,別具一格。“大救駕”的名字還緣於一段傳說。相傳吳三桂率清軍入滇,逼近昆明。李定國、劉文秀二將保護南明永歷帝轉戰滇西抗清。一日來至騰沖,天色已晚,部隊斷糧。永歷帝疲憊不堪,飢餓難耐。一家農戶聞訊,搜羅了家中最好的幾樣食物合炒了一盤餌塊獻上。永歷帝吃后慨嘆道:這炒餌塊真救了朕的駕!從此“大救駕”就成了騰沖炒餌塊的代名詞。

  飽餐后再喝一杯用木瓜糖水浸泡的米涼蝦,甜絲絲、涼津津,那叫一個爽!雖然官渡古鎮一游沒能享到眼福,但領略了諸多雲南的傳統小吃,大飽口福,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