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連發7個方案提振旅游業信心

2022年05月25日08:3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連發7個方案提振旅游業信心

雲南出台具體措施提振旅游行業信心。 記者趙偉攝

近期,為進一步落實落細雲南省《關於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精神,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連發7個實施方案,“以獎代補”切實促進旅游市場恢復,提振行業信心與活力,在疫情趨穩可控的前提下,力爭旅游業2022年底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引客入滇有獎勵

《旅行社招徠省外游客入滇獎勵實施方案》明確,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期間,省內組團旅行社及省外旅行社駐滇分支機構招徠省外入滇過夜游客數1000人以上,省財政將按照每接待1名游客5元的標准對旅行社進行獎勵。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全省旅游組合保險平台的統計數據為基礎,按照申報、初審、復審、公示、撥付的工作流程,對組團旅行社實施獎勵,以進一步調動雲南旅游市場主體招徠游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大客源市場的開拓力度,推動雲南旅游地接市場做大做強,高效賦能雲南旅游產業綜合效益提檔升級。

《“旅行社通過包機、專列組織省外游客入滇”獎補實施方案》明確,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旅行社通過包機、專列等方式,組織省外游客入滇且上座率達50%以上,省財政將按照每架(趟)次給予一次性3萬元的獎勵。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旅行社簽訂的包機合同、專列計劃合同和鐵路部門審批文件為基礎,結合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全省旅游組合保險平台統計數據、團隊檔案和財務憑証等文件,按照申報、初審、復審、公示、撥付的工作流程,實施獎補。

出省營銷有獎勵

為支持、鼓勵省內旅行社積極拓展省外客源市場,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省內旅行社駐外營銷獎勵實施方案》。今年11月20日前,對在省外有固定辦公場所、有固定員工,且每個營銷機構年內招徠入滇游客數1萬人以上的旅行社,省財政將分別給予一次性10萬元獎勵。同時,單個營銷機構2022年招徠入滇游客1萬人以上的旅行社也將獲得獎勵。

不僅駐外營銷能獲獎勵,旅行社參與雲南開展的旅游市場營銷推廣活動也能獲獎勵。《“旅游協會和企業赴省外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獎補實施細則》明確,今年11月30日前,旅游協會、企業參加省、州(市)組織的赴省外市場營銷推廣活動,省財政將按照每次每家補助1萬元,同一協會、企業最多每年可累計獲5萬元補助。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按照申報、初審、復審、公示、撥付的工作流程,對旅游協會、企業實施補助。

此外,雲南省還鼓勵新媒體開展營銷推廣活動。根據《“新媒體平台開展營銷推廣”獎補實施細則》,對有重大推廣傳播貢獻的新媒體賬號,省財政將給予一次性最高5萬元獎勵﹔對有現象級推廣傳播貢獻的新媒體賬號,省財政將給予一次性最高100萬元獎勵。

集團化發展有獎勵

雲南省將積極支持旅行社集團化發展,推動全省旅游產業鏈集群發展。

根據《支持旅行社集團化發展實施方案》,今年11月20日前,旅行社牽頭整合10家以上旅游企業共同組建旅行社集團,並實行統一採購、統一報價、統一結算、統一核算等,省財政將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

申報獎勵的旅行社集團,須以雲南省旅行社為母公司牽頭成立,經營管理水平和市場採購能力在當地應具備明顯優勢條件,注冊資本不低於1000萬元﹔2022年從業人員數在300人以上﹔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招徠省外入滇游客達到20萬人。

此外,獎補實施方案鼓勵開展大型活動。按程序批准的以州(市)政府名義舉辦的節慶活動,對游客參與度較高的,省財政給予每個活動50萬元補助。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申報、審核、公示、撥付的工作流程,對在2022年內舉辦游客參與度較高、參與人數達1000人以上、活動類型為節慶活動的州(市)政府實施補助。

今年以來,雲南省著力在文旅行業“降成本、優環境、解難題”上下功夫,打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助推雲南旅游業全面發展、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李思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