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各地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呵護自然保護生態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

2022年05月23日08:3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順利召開,雲南昆明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大會的主題是“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大會通過昆明宣言、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大會期間播放的視頻《“象”往雲南》,講述了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生動故事,引發全球廣泛共鳴。

5月22日是第22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保護好雲南得天獨厚的生物多樣性,全省各地各部門主動作為,廣泛宣傳生物多樣性知識和保護理念,以實際行動呵護自然、保護生態,攜手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雲南。

生物多樣性知識全面普及

長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各地各部門為保護好生物多樣性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著對雲南省生物多樣性的狀況、地位和重要性認識不夠等問題。

為進一步加深社會各界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日前,省生態環境廳聯合西南林業大學和雲南廣播電視台打造的雲南生物多樣性網上博物館和雲南的生物多樣性宣傳片上線發布。

雲南的生物多樣性網上博物館由30多位生物多樣性相關專家和網絡與數字化專家團隊歷時3年精心打造而成。網上博物館基於互聯網+、虛擬現實(VR)、大數據、空間信息、AI(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型信息技術,構建了一個面向全球、服務大眾的雲南生物多樣性科普、宣傳、教育信息化平台。

雲南生物多樣性網上博物館主要由雲南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保護、互動平台等7大模塊組成,兼具宣傳展示、科普教育、互動體驗等功能,觀眾可全方位、跨時空領略雲南生物多樣性之美,了解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相關政策法規、科學研究等。

“網上博物館的建成,是雲南省落實COP15昆明宣言的一項具體成果和創新舉措,對進一步提升生物多樣性宣傳教育效果和公眾意識具有積極作用。”省生態環境廳督察專員曹永恆介紹。

連日來,雲南的生物多樣性宣傳片在各大平台廣泛轉發,得到觀眾紛紛點贊。該片以“一場有關大自然的演變,時空大折疊創造的神奇土地”為開篇和線索,系統展現雲南生物多樣性的起因、發展和現狀,闡釋雲南生物多樣性具有豐富性、特有性和脆弱性的特點,介紹雲南把生物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生動實踐。

省環境科學學會發起並聯合省動物學會、省昆虫學會等多家單位和機構開展科普宣傳周“聯合行動”,雲南大學開展以鏡頭記錄生物多樣性活動……在“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期間,全省各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生物多樣性知識宣傳、普及活動。

生物多樣性保護持續深入

雲南地處全球36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中的中國西南山地、東喜馬拉雅地區、印度-緬甸3個地區的核心和交匯區域,是全球生物物種最豐富且受到威脅最大的地區之一,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份,也是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為保護好雲南得天獨厚的生物多樣性,雲南省率先在全國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護工作。

日前印發的《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規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雲南省要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通過持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監管體系,推進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再上新台階。進一步彰顯雲南生物多樣性優勢,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全面提升“動物王國”“植物王國”“世界花園”的影響力,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建立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樣板區。

此前發布的《雲南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提出,到2025年,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5%、典型生態系統保護率達到90%的目標。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持續深入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開展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本底調查、建設亞洲象等瀕危物種遷徙交流生態廊道、開展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實施爭當生物多樣性保護排頭兵“六個一行動”﹔加強生物遺傳資源保護與管理,開展遺傳資源及相關傳統知識調查編目,發掘、整理、傳承民族生態文化,深化生物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惠益分享試點﹔強化生物生態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以高黎貢山為重點的區域生物生態安全風險防控與治理體系、嚴格生物資源管理、加強外來物種管控、嚴厲打擊涉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行為。

隨著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雲南省各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更強,保護的成果也更加顯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全面完成重要區域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本底調查,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功能穩定,主要保護對象得到有效保護。保山市境內良好的生態環境為野生動植物創造了一個“天然居室”,各種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逐漸增加。麗江市全面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能力,嚴控重要生態空間用途改變,加強對野生動植物資源利用的全過程監管……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雲南省將持續抓緊抓實生物多樣性保護,堅持綠色、低碳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生命家園作出雲南貢獻。(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