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筑牢戰斗堡壘(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全國村“兩委”換屆工作順利完成

本報記者 趙 成 孟祥夫
2022年05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筑牢戰斗堡壘(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要振興,“領頭雁”得配強。

2020年10月,村“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集中進行、與縣鄉同步開展的首次換屆開始。目前,全國49.1萬個村班子順利完成換屆。

干部群眾普遍反映,這次換屆要求嚴、力度大、風氣正、效果好,選出了擔當作為好班子,換出了安定團結好局面,形成了干事創業好氛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筑牢了戰斗堡壘。

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換屆工作責任

抓好抓實換屆工作,黨的領導是關鍵。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此次村“兩委”換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赴有關地方考察時深入村裡調研,對村干部提出殷切希望,關心關懷黨員、群眾,為各級黨委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精心組織換屆工作指明了方向,樹立了榜樣。

中央組織部、民政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導推動各地抓好村“兩委”換屆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扛起責任、抓緊抓實,保証了本次換屆圓滿完成、達到了預期目的。

“縣裡鎮裡的干部常來村裡,換屆政策和紀律家喻戶曉。”廣東省佛岡縣石角鎮科旺村村民組長劉榕文說,換屆工作開展后,干部白天沒空就晚上來,工作日沒空就周末來,耐心宣講政策、指導工作。

為壓實責任,佛岡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擔任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全縣推行領導干部聯村包干機制,29名縣領導“一竿子插到底”,每周分別帶隊下沉村(組)一線分析研判實情、排查化解矛盾、宣傳換屆紀律。

各地強化黨的領導,發揮組織優勢,做細做實各項工作,確保換屆平穩順利推進。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成立由黨委書記、副書記或組織部長任組長的換屆領導小組,建立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民政部門密切配合、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北京、天津、上海、廣東、重慶、新疆等省區市黨委書記均深入村裡調研,定期聽取換屆情況、推動工作扎實開展。

同時,各地普遍實行省級領導聯系市縣、市級領導包縣聯鄉、縣級領導包鄉聯村、鄉鎮(街道)干部和駐村干部全員壓上的指導推進機制,特別是推動縣鄉黨委書記把換屆工作緊緊抓在手上。

“我們全面實行挂點包聯制度,市領導全覆蓋挂聯90個縣(市、區),3000多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全面包鄉走村,從准備工作開始到整個換屆完成一包到底。”浙江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包聯縣領導、鎮街聯系領導和駐村干部“三人組團”,全程包干指導。

在雲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鄉鎮黨委逐村摸准摸實班子運轉、黨員現狀、人選儲備、群眾訴求、風險隱患等情況,做到底數清楚、選情明晰﹔同時,縣、鄉(鎮)、村黨員干部到全縣1341個村民小組召開群眾會議,確保工作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和群眾。

組織領導堅強有力,換屆工作有序開展。各地堅持黨的領導、發揚民主、依法辦事相統一,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高標准、高質量組織實施,把一系列有效舉措落實到換屆全過程。

“下深水”選賢任能,讓“好苗子”脫穎而出

山東省臨沂市羅庄區褚墩一村,一筐筐蔬菜正在流水線上密封裝箱。1991年出生的退役軍人張鈺回村參選成為一名“兵支書”,敢闖敢干的他發揮特長,帶領村黨支部創辦了電商合作社,依托“互聯網+”、電子商務、直播等新興業態,助推農產品銷售駛上“電商經濟”快車道,帶動了村集體增收。

人選的質量,決定著整個換屆工作質量。為選出“好苗子”,山東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讓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優秀人才有機會有舞台。省裡先后組織開展兩輪分析研判,各地“下深水”選賢任能,實施農村在外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后備人才“遞進培養計劃”,先后回引在外人才3.6萬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選優配強干部是此次換屆的重要工作。各地拓寬渠道,通過在現任村干部中“留”,在重大工作表現優秀的農村青年中“挑”,在致富帶頭人和優秀退伍軍人中“選”,在外出務工能人和大學畢業生中“請”等途徑,不拘一格選賢任能。

“換屆前,村干部普遍年齡偏大、學歷偏低、能力偏弱。”廣西梧州市長洲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坦陳,區裡在換屆之初就注重從源頭上嚴把選人關。長洲區抽調31名處級干部帶隊,對全區45個村逐個排查分析,開展談心談話,拿出“體檢報告”,對835名初定人選的政治表現、履職盡責和廉潔自律等情況層層把關。同時,通過調研、黨員群眾舉薦、機關單位選派、對外聯絡回引等舉措,全面拓寬人才選拔渠道。

“村裡張貼的人選公示看到沒?對哪些干部有印象?”“您認為該干部好在哪裡?”換屆工作組帶著問題,挨家挨戶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剔除“病秧子”,挑出“好苗子”,一批有能力、有擔當的人脫穎而出。“由群眾參加篩選,讓我們真正體會到,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新當選的倒水鎮路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黎柳鬆說。

選優配強是目標,嚴格把關是保障。河北省唐山市細化負面清單,成立資格聯審工作專班,出台資格聯審辦法,對所有意向人選層層把關,縣鄉資格預查預審30130人,清理不合格人選1389人。青海省祁連縣通過村級把好“入口關”,鄉鎮把好“監督關”,縣級嚴把“審查關”,對擬推薦的150名村黨組織成員從任職資格、群眾基礎、道德品行等5個維度進行全面畫像,防止“帶病”推薦,“帶病”當選。

各地著眼於鄉村振興,好中選優、優中選強“領頭雁”,一大批有志於鄉村振興的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為實現農村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數據顯示,換屆后村班子結構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實現整體優化:學歷明顯提升,村“兩委”成員高中(中專)以上學歷的佔74%、提高16.7個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的佔46.4%、提高19.9個百分點。能人比例上升,村黨組織書記中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等致富帶富能力較強的佔73.6%,提高23.6個百分點。婦女成員上升,在村班子中佔28.1%,提高7.1個百分點,每個村班子至少有1名婦女成員。年齡普遍下降,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為42.5歲,下降5.9歲﹔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為45.4歲,下降3.9歲,有35歲以下班子成員的村佔96.7%。

人才聚起來,事業旺起來。學歷高、干勁足、有活力的新班子,正以實干展現出新的氣象。

嚴紀律、明規矩,保証換屆選舉風清氣正

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東吳鎮黨委委員吳明霞對小白村村委會換屆選舉日的第一位投票者印象深刻:“天還沒亮,80歲的林如寶老人就來到投票箱前,投出自己神聖的一票。”村裡人習慣早起,投票前一天,工作人員就做好了充分准備,早早迎接選民的到來。

為保証換屆程序流暢,東吳鎮推出了“兩日歷五流程”。“有了日歷和流程,每天做什麼、執行到哪個步驟一清二楚,操作起來很方便。”東吳鎮黨政辦干部董瑩瑩說。

嚴格依法依規推進,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直接關系換屆工作之成敗。各地嚴格遵循有關法律法規,緊盯選民登記、候選人提名、投票選舉等關鍵節點,確保換屆在政策框架和法律法規范圍內健康有序進行。

天津市指導各區分別制定換屆工作流程圖和民主推薦、選民登記等20余種規范性配套指南,提供行為規范和基本遵循。上海市下發指導手冊,修訂換屆選舉須知和工作規程,分層分類組織業務培訓,累計組織培訓5877次,覆蓋28萬人次。重慶市利用智慧治理平台,自動發布公告、計票、統計和生成電子檔案,各區縣、鎮街動態跟蹤掌握轄區選舉進度……通過制作工作手冊、選舉模板、開展模擬演練、舉辦培訓班等方式,各地有效提升了一線人員工作水平。

各地還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普遍開展換屆紀律宣傳和警示教育,簽訂紀律承諾書,確保換屆選舉風清氣正。山西、內蒙古、黑龍江、江西、西藏等地通過廣泛發放、張貼換屆紀律宣傳材料等途徑,讓黨員群眾明底線、知紅線。吉林、安徽、四川、陝西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採取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談心談話、簽訂紀律承諾書等多種方式開展換屆紀律教育,打好“預防針”。

本輪換屆中,各地對村“兩委”換屆風氣督導全覆蓋,特別是加強對選舉委員會推選、候選人提名、投票選舉全程監督,架起“高壓線”,念好“緊箍咒”。同時,各地建立換屆信訪舉報快查快處機制,“12380”綜合舉報受理平台24小時暢通,對舉報線索逐一核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這次換屆,每一步我們都看在眼裡,規規矩矩,公開透明,選出來的書記腦子活、本事大、辦事公,是群眾‘心頭上’的人,我們一百個支持,一百個放心。”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蘭龍村老黨員公保才讓說。

依法依規、正風肅紀,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為新老班子平穩交接打下了基礎,也為新班子輕裝上陣卸下了包袱。據統計,各地共查處涉及換屆的違紀違法案件較上輪換屆下降65.4%,收到信訪件次下降62.1%。

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動新班子干事創業

新班子磨合得怎麼樣?選舉時的承諾落實得怎麼樣?換屆結束3個月后,河南省鄭州市全面啟動初任評估,開展村黨組織書記“亮承諾賽實績比干勁”活動。

2021年6月9日,鄭州市舉辦“十佳”村黨組織書記擂台賽,經層層篩選共有16名村黨組織書記參賽。結合前期實地考察情況以及現場表現,評出“十佳”村黨組織書記,市財政給予其所在村20萬元獎勵。對“百優”村黨組織書記,由縣級財政給予每個村10萬元獎勵,增加村級組織運轉經費。

觀看了擂台賽,鄭州市中原區后河盧村黨委書記盧亞飛激動地說道,“這個舞台是為我們基層干部量體裁衣打造的,選出來的‘十佳’書記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知道該怎麼干了!”

換好是基礎,干好是關鍵。各地抓配套、緊銜接、搞培訓、強監督,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推動新班子盡快理清思路、進入角色。

“咱們村有23個方塘,卻一直沒有利用。培訓參觀讓我打開了思路。”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喀喇沁鎮西村黨支部書記王星,結束任職培訓后立即組織村干部和黨員群眾代表座談,大家為調整產業結構集思廣益,謀劃出一條涵蓋水稻種植、方塘垂釣、民俗體驗的休閑旅游發展思路。目前,西村依托稻田和方塘鋪設甬道,建起了具有民俗特色的蒙古包,努力打造游客休閑度假的好去處。

一些省區市通過開展履職培訓、督促指導、健全機制等多種方式,推動新班子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擼起袖子加油干。截至2022年2月,村“兩委”成員已培訓87%、86.2%,村黨組織書記由省市兩級培訓的佔60%,“兩委”其他成員普遍由縣一級輪訓。湖南、湖北、海南、貴州、甘肅等地由省級開展村黨組織書記大培訓﹔福建、四川、寧夏等地結合“導師幫帶制”試點,組織對新任村干部傳幫帶。

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東壩街道和睦澗村,新任村干部全員包組包網入戶,通過廣泛征求群眾建議,確定了環村道路提升、269畝拋荒地整治、7個公廁維修等8個項目作為第一批要辦的事,緊鑼密鼓實施……在全國各地,剛上任的新班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辦好“開門一件事”,以實干爭取支持,以實績贏得口碑。他們走遍家家戶戶聽意見、問需求,確定攻堅事項、逐一抓好落實,在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提升村容村貌、發展特色產業等方面做實功、求實效。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當前,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接過了接力棒,廣大村干部將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譜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