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歷時871天!

白鶴灘水電站16台百萬千瓦機組全部安裝完成

2022年05月20日14: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地下廠房,發電機組安裝完畢。 閆科任攝
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地下廠房,發電機組安裝完畢。 閆科任攝

人民網昭通5月20日電 (沈靖然、蔡樹菁)5月20日上午,白鶴灘水電站最后一台百萬千瓦機組(9號)順利通過無水聯合調試,進入調試運行階段,標志著白鶴灘水電站16台百萬千瓦機組安裝工作全部完成,向全面投產目標發起最后沖刺。

白鶴灘水電站是國家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重大工程,水電站共設計安裝16台百萬機組,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左右兩岸各布置8台。其中,右岸電站8台百萬千瓦機組全部由中國能建葛洲壩機電公司承擔安裝與調試施工,從首台機組本體安裝到最后一台安裝完成,歷時871天。

據了解,白鶴灘水電站由中國三峽集團公司投資建設,完全由我國自主設計、制造、安裝,是當今世界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水電工程,被譽為世界水電行業的“珠穆朗瑪峰”。此前安裝完成的8台機組運行擺度均小於0.1毫米,創造了百萬千瓦級水電機組安裝歷史最優記錄。

自去年6月首批機組投產發電以來,白鶴灘水電站累計發電量已超過256億千瓦時。電站機組全部投產后,預計年平均發電量624.43億千瓦時,每年節約標准煤消耗約196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160萬噸,對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