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曲靖:

打通全產業鏈 建設“光伏之都”(走特色發展之路)

楊文明 沈靖然
2022年05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全產業鏈 建設“光伏之都”(走特色發展之路)

  走在雲南省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海子硅光伏產業園內,道路兩旁的“世界光伏之都”牌子格外矚目。看著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標准化廠房,曲靖經開區硅光伏產業招商局副局長董霞感慨道,“發展得很快,‘世界光伏之都’不是說說而已,我們確實有這個信心。”

  曲靖信心來自哪裡?兩個關鍵詞:引進來、留得住。依托曲靖綠色水電資源優勢,2017年以來,全球光伏產業排名前五的龍頭企業已有3家相繼入駐園區,“硅棒—硅片—電池片—組件”全產業鏈布局正在逐步打通。曲靖利用龍頭企業的“磁場效應”吸引更多企業入駐,截至目前,曲靖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產能80GW,佔全國產能的約20%,達產后實現產值近400億元。

  硅光伏產業園誕生

  雲南是綠色能源大省,曲靖的綠色水電能源是吸引硅光伏企業入駐的最大優勢。但在發展初期,曲靖經開區如何推介自己、吸引企業投資,是最大的難題。

  採訪中記者得知,曲靖經開區招商局人才隊伍頗為強大,有中科院光機所的博士、中南大學的材料學博士和碩士等。“專業的人做專業事,在與企業交流中我們也發現,企業有一個基本的訴求,就是‘我說話你要聽得懂’,為此我們專門引進了一批光伏、新能源相關專業的研究生,以精准服務專業化招商。”董霞介紹。

  2017年,經過無數次投資收益測算和多輪洽談,全球光伏龍頭企業陽光能源成功入駐曲靖經開區。“光伏產業對供電需求較大,曲靖綠色水電資源對我們很有吸引力。”曲靖陽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辦公室副主任張健說。

  陽光能源一期項目的落地,為曲靖經開區硅光伏產業發展拉開了序幕。看到陽光能源的收益和雲南的政策優勢后,晶澳、隆基等行業龍頭相繼到曲靖經開區投資。

  項目管家服務貼心

  “當初為了讓德方納米落地曲靖,我們先后飛了7趟深圳!”曲靖經開區新能源新材料招商局局長馬駿說。新能源材料企業德方納米董事長孔令涌是曲靖人,被曲靖經開區的招商熱情和專業服務打動。2018年,德方納米在曲靖經開區投資7.5億元落地了第一個項目——年產2萬噸磷酸鐵鋰。

  如今,德方納米在曲靖已完成十三期投資,金額超過300億元,從最初的“試試看”變為了“長久投資”。“引進來,還得留住。要吸引企業留下來長期投資,離不開優質的營商環境。”馬駿說道。

  光伏企業投產過程久周期長,為了讓企業早落地、早投產,2020年1月起,曲靖經開區實行投資項目“先建后驗”管理模式,項目開工時間平均縮短約180—240天,不少項目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投產。“不僅如此,通過精簡審批流程和項目建設容缺審批,我們創造了項目從簽約到開工由400天縮短到20天的成績。”董霞介紹。

  “有問題,就找張老師。”曲靖市德方納米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總部工作人員黃春艷說,“不管大事小事,她都替我們著想!”黃春艷口中的張老師是曲靖經開區企業服務局負責人張慧萍,她還有另一個重要身份——項目管家。

  去年年初,曲靖經開區專門成立企業服務局,按照每個項目配備一個項目管家的模式為企業服務。項目管家作為曲靖產業“鏈長制”中的最前端,一頭聯絡協調政府部門,另一頭收集企業需求,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上到園區物流運輸道路建設,下到園區內企業員工停車問題,有了項目管家,企業的“煩心事”得到了妥善解決。

  完善配套延伸產業鏈

  光伏供應鏈主產業鏈從上游至下游依次為硅棒、硅片、電池片及組件。目前曲靖經開區硅光伏產業園的企業主要停留在硅棒生產和切片環節。“完成硅片生產后,產品將被運往省外的工廠進行電池片組裝等后續加工。”張健介紹。

  近期,園區已與晶澳公司完成三期電池片和組件項目簽約,未來項目投產后,曲靖硅光伏產業園將成為擁有全產業鏈的產業集群園區,光伏產業的主產業鏈將徹底打通。

  “完成產業鏈的延伸,最主要目的是降低企業的綜合成本。”馬駿說,“以前運往外省才能完成的后續加工生產,若是能在本地園區完成,企業的物流成本將會大大降低。”

  光伏產業除了主產業鏈,還有輔產業鏈,包括電站所需的逆變器,光伏組件使用的膠膜、邊框等。園區在引入光伏龍頭企業的同時,還引入配套企業,做大輔產業鏈。

  不僅如此,利用綠色硅光伏和新能源電池兩大主導產業聚集優勢和豐富的屋頂資源,曲靖經開區正在推動建設屋頂光伏電站,預計總投資6億元,建設裝機容量150兆瓦,年均發電量1.8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節約標准煤5.5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5.36萬噸。整個項目將於2023年10月前完成並網,打通從生產制造到推廣應用最后一公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19日 第 1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