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珍視親情、勤儉持家、重視教育,雲南魯甸縣顧旭昌家庭

優良家風 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5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良家風 代代相傳

吃飯守歲、看春晚節目,除了這些,春節家庭聚會還能做些啥?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的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顧旭昌一家,組織家庭年會、成立家庭基金、評選“優秀家人”、傳承優良家風,在外工作的26個小家庭、94個家庭成員,再遠也會努力趕回來團聚。

2009年,顧旭昌三哥在外打工的兒子顧午淋,受公司年會活動的啟發,將年會帶到了家裡。十幾年來,年會形式和內容逐漸增多,從最初的團圓飯,到如今的唱歌跳舞、詩詞接龍、知識搶答等豐富多彩的節目,再到“我的奶奶”“我的爺爺”征文比賽,家庭年會逐漸成為顧家的“春節聯歡會”。

“大家最看重的,還是‘優秀家人’的評選。”顧旭昌說,2019年開始,家庭年會開始評選“優秀家人”。“優秀家人”獎項包括長輩模范、道德模范、勤勞模范、創業模范、優秀學生等,凡是尊老愛幼、勤勞善良、勤儉持家、樂於助人、工作努力、學習優秀的家庭成員,都在評選之列。

雖是家庭內部評選,但程序和標准一點也不含糊:顧旭昌兄妹7人擔任評委,候選人先通過推薦或自薦,由評委綜合考慮各種情況,投票達到半數以上且沒一票反對才能當選。

致頒獎詞,發獎杯和証書,獲獎者發表感言……在家庭年會上,“優秀家人”頒獎也充滿了儀式感。其實,每一個“優秀家人”的獎項也並不是每年都有人評上。2019年被評為“勤勞模范”的顧俊美,至今還是唯一獲此榮譽的家庭成員。

“小時候在一口鍋裡吃飯,老了也要在一起吃飯。”2019年,分家多年后,顧旭昌與兩個哥哥商量后,在老家老屋舊址上新建了一棟小樓。供居住的同時,小樓也成為顧家成員的活動基地。

小樓內,濃濃的文化氣息扑面而來。二樓設立了一個藏有1000余冊圖書的家庭閱覽室﹔四樓專門做了一個陳列室,擺放著老桌子、煤油燈等老一輩用過的物件,還設置了一個展示櫃,用來展示家庭成員的榮譽証書。榮譽展示櫃旁邊,挂著毛筆寫就的顧家家訓:老有慈心,小有孝心﹔心存善念,儉以養德……自尊自強,胸懷坦蕩,傳承好家風。

勤儉持家久,詩書繼世長。重視教育,一直是顧家的傳統。在評比活動中,顧家成員設立了家庭基金。家庭成員凡是考上大學本科的,每人給予2000元獎勵﹔考上專科的,給予1000元獎勵。至今,顧家已有20人具有本科學歷。“不比吃穿比心靈,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難比志氣。”在“優秀家人”評比激勵下,已獲獎的家人保持干勁,未獲獎的家人更加努力。

如今,在良好家風的熏陶下,顧家的后代並沒有因身處多地而疏遠。家庭年會成為聯結26個小家庭的紐帶,家庭成員的歸屬感和凝聚力得到增強。

“每到周末,家裡吃飯的人經常都是20人以上。”顧旭昌介紹,不單春節,每到周末和節假日,家庭成員都會帶著孩子趕回村裡的顧家小樓,家裡面常年充滿了歡聲笑語。

“真正的家是兄弟姐妹在一起,家人團圓,有老有小,有說有笑。大家庭的活動讓我們對親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得知獲評“全國最美家庭”后,有感於家庭年會帶來的濃濃親情,顧旭昌在外地上大學的孫侄女范秋笛,在家庭群裡發了這樣一句情真意切的話。

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后,高興的顧旭昌聊起了未來的規劃:在家裡建農耕文化館,將老家菜地打造成農事活動體驗基地,豐富孩子們的假期生活﹔發揮家庭成員的特長,在假期為孩子們開辦訓練營,開展課業輔導的同時,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人民網記者符皓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