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科學家發現83.2米高的雲南黃果冷杉 為迄今為止中國最高樹木

2022年05月19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發現83.2米高的雲南黃果冷杉 為迄今為止中國最高樹木

  雲南黃果冷杉原始森林,居中樹木高度為83.2米。(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供圖)

  記者18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我國科學家日前在西藏察隅縣發現了成片高大的雲南黃果冷杉原始森林,其中最高的一株高度達83.2米,刷新了中國最高樹紀錄。這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森林和灌叢生態系統與資源管理”專題的發現。

  這一發現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團隊完成。經無人機吊繩多次測量,此次發現的雲南黃果冷杉林林冠高度達70米,最高的一株高度83.2米、胸徑207厘米,高度超過了此前曾報道的位於西藏的不丹鬆(76.8米)和位於台灣的台灣杉(81米至82米)。

  據介紹,新發現的雲南黃果冷杉林在察隅縣上察隅鎮察隅河兩岸山地和河谷地帶呈帶狀分布,海拔2300米左右。群落中含有大量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紅豆杉古樹,以及附生的蘭科和蕨類等植物。

  “該區域之所以能夠保留如此高大完好的原始森林,得益於優越的氣候和地形條件,以及極少的人類活動干擾。此處的大量高大樹木及所在群落和生態系統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和保護意義。”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郭柯說。(張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