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鳳慶縣大力發展特色產業

小核桃成為致富果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2年05月2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核桃成為致富果

初夏時節,漫山的核桃樹枝繁葉茂。提起自家的兩畝核桃園,雲南省鳳慶縣大寺鄉馬庄村村民楊文富感到輕鬆不少:“去年核桃價格穩住了,今年應該能再漲點。”

鳳慶縣是全國核桃之鄉,種植核桃172萬多畝,涉及近九成農戶,產量佔雲南省1/10。2018年到2021年,鳳慶縣核桃加工業產值從25億元增長到40多億元。2021年底,縣內帶皮青果核桃每公斤比縣外市場價高出兩角錢,干果每公斤價格較以前提高兩元多,而加工成本卻下降了一元多。核桃產業是如何做大的?

“第一車間”送來好果子

楊文富賣核桃的底氣,來自村裡的群生會龍合作社。合作社負責人顏浩說:“合作社負責組織村民管護核桃園,產出好果子﹔加工站按7個流程加工,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果品,收購價每公斤多出兩毛錢,還把千分之五的利潤反哺合作社。”

記者在馬庄村水洗果加工站看到,一條龍的加工設備依次排開,一台去青皮機能頂三四十個勞動力,烘干機“吹空”環節把雜質和“縮仁果”清理掉,這套價值100多萬元的設備來自“一縣一業”補助項目,讓加工實現了機械化。

鳳慶縣林草局副局長楊卿介紹,馬庄村水洗果加工站去年加工了六七百噸核桃。全縣已建成109個機械化水洗果加工站,今年底將達到150個。

加工站一頭連接深加工龍頭企業,另一頭連著合作社。鳳慶縣建起利益聯結機制,果農挂靠合作社,讓種植散戶抱團,水洗果加工站“綁定”龍頭企業。如此一來,核桃園的施肥修剪、防鼠防虫都有人管了。目前,全縣合作社與加工企業緊密聯結起來,輻射基地120萬畝以上。縣裡還建成核桃提質增效示范園近15萬畝、綠色有機認証基地近50萬畝。利益聯結穩定了,收益有保障了,果農“伺候”核桃更精心了。

楊卿說:“雲南核桃都是高大的喬木,種在大山裡,採收成本高,組織起來才能降成本﹔核桃生產和加工的‘第一車間’夯實了,后面的精深加工才能有好果子、好原料。”

產加銷賣出好價錢

走進鳳慶核桃產業園的紫江食品公司,濃濃的核桃油香氣彌漫。去年這家企業加工了1700噸鐵核桃,銷量增長三成多。公司負責人樂世陸說:“鐵核桃有多少,我們收多少。預計四五年后,公司一年能消化2萬噸鐵核桃。”

發展核桃產業,離不開精深加工。鳳慶縣委書記陳禮軍表示,加快發展核桃全產業鏈是全縣“十四五”的重要任務,將按照農工貿一體化思路全力推進,瞄准油、料、奶、粉,“一條龍”打造加工產業鏈條。

突破技術瓶頸。“核桃油加工看似簡單,但由於核桃油裡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容易變質,公司多年攻關,終於解決這一難題。”樂世陸說,榨一升核桃油,消耗上千個核桃青果。企業突破技術瓶頸,收購更多核桃,果農不再為銷路發愁。

同樣致力於技術創新的,還有臨滄工投順寧堅果公司。公司負責人龔新武說,“公司研發殼仁分離設備后,大幅降低核桃去殼成本,提升果仁完整率,把更多的利潤讓給農民。”

政策支撐給力。2019年,雲南將鳳慶列為“一縣一業”核桃產業示范創建縣,每年補助3000萬元。鳳慶核桃產業園負責人羅有俊介紹,園區打造聚集平台,拉長產業鏈條,涵蓋冷鏈物流倉儲、基配油生產等。目前已完成項目投資7億多元,預計年底平台全部建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第 18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