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昆明晉寧:守護生物多樣性之美

2022年05月19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昆明市晉寧區毗鄰滇池,坐擁53公裡湖岸線,佔滇池岸線總長的1/3,擁有滇池流域面積758平方公裡,建成湖濱濕地超2萬畝,最美環湖路臨水延伸,是滇池生態圈、文化圈、旅游圈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優良的水質和空氣讓晉寧獲評“中國天然氧吧”“中國避暑休閑十佳縣”“最美中國旅游目的地城市”等稱號。

昆明市晉寧區風光。

來自遠古的生命律動

建立於1989年的中國前寒武系省級地質自然保護區,位於晉寧區昆陽街道梅樹村昆陽磷礦內。梅樹村剖面是當前我國發現地質古生物化石最豐富、保存最完整、研究程度最高的前寒武系—寒武系地質層型剖面,在剖面厚度為332米的31個岩性段地層裡保存著豐富的古生物實體化石和遺跡化石,僅在下寒武系地層中就發現了距今5.38億年的軟舌螺及多門類小殼化石18屬110種,遺跡化石23屬28種,以及一定數量的微生物、疑源類、疊層石等化石。

這些化石完整表現了生物從菌藻類、疑源類到帶殼生物再到節肢動物的演化,充分展示了生物從少到多、從簡單到復雜、從低級到高級的進化過程,被命名為“梅樹村動物群”。在世界地質古生物研究界享有盛譽,吸引了國內外大批地學界專家學者和地學愛好者不遠萬裡前 來參觀考察,深入研究。

中國前寒武系省級地質自然保護區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接下來,晉寧區將結合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編制實施優先區域保護規劃,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基礎能力建設,優化保護網絡,切實做好優先區域的保護與管理。晉寧區將進一步加大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宣傳力度,動員市民積極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踐行勤儉節約、低碳生態環保的綠色生活方式,進一步增強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水鳥在滇池裡嬉戲。

昆明唯一的國家級濕地公園

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於2014年12月31日由國家林業局批准建設,濕地公園地處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和南滇池湖濱地帶組成,總面積1220公頃,濕地率91.43%。其中:永久性淡水湖(滇池水域)851.6公頃,佔69.80%﹔湖濱地帶368.4公頃,佔30.20%,濕地率91.43%,是湖泊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庫塘濕地等自然濕地和人工濕地構成的復合濕地生態系統。

通過近幾年的濕地保護與恢復,濕地生態系統趨於完整,動植物棲息環境得到有效保護。目前,發現脊椎動物共計173種,比2014年本底調查時增加5種。記錄到現生魚類共有26種,瀕危及重點保護土著魚類有滇池金線鲃、銀白魚等。記錄到兩棲爬行類動物20種,其中兩棲類9種、爬行類11種。記錄到鳥類127種,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近危級別以上)中的鳥類1種,為青頭潛鴨。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物種7種,均為國家Ⅱ類保護動物,包括彩鹮、黑翅鳶、紅隼、棕背田雞、領角鸮、灰林鸮、灰燕鸻。另有中國新分布種1種,為鉗嘴鸛。

2020年監測數據顯示,記錄植物298種,比2014年本地調查增加72種。其中,有雲貴高原特有植物海菜花和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野菱各1種。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也成為2021年成為春城生物多樣性之美全民打卡點。

水鳥在滇池裡嬉戲。

 “情迷”護鳥的“最美家庭

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鳥類專業委員會會員李繼明從小在滇池邊長大,對滇池邊的動物、植物尤其關注,是晉寧區知名度頗高的“自然鳥類專家”。

2010年前后,李繼明陸續發現小時候熟悉的水鳥又回到滇池岸邊棲息繁衍,欣喜之余,他決定用自己的鏡頭拍下這些可愛的精靈,拍攝鳥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記錄下滇池生態環境的變化,這一拍就是十余年。這些年,他走遍了家鄉附近兩萬多畝濕地,拍到多種鳥類。

如果說拍鳥是李繼明的愛好,那護鳥則是他的一份情懷。周末,他的愛人、女兒也會和他一起去拍鳥、去做宣傳,偶爾遇上捕鳥事件,會一同想方設法解救小鳥……在滇池周邊濕地的拍攝過程中,他們發現並舉報了幾十起捕鳥和傷鳥事件,親手解除了幾十張捕鳥網,營救了數十隻珍稀水鳥。此外,他們全家還積極勸說教育捕鳥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盡一己之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李繼明一家人的行為感染和感動著身邊的人,很多親友都加入到了護鳥的隊伍之中,為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2022年,李繼明家庭獲評全國“最美家庭”。(王全、章雲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