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彌渡:產業興旺推動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7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值沃柑收獲的季節,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彌城鎮張遷社區2000多畝沃柑種植基地一片黃綠,金燦燦、黃澄澄的沃柑挂滿枝頭,彌漫著清新的果香,宛若一個個金元寶,瞧著甚是喜人,一派豐收景象。

山間小路,大大小小的卡車陸續出入,田邊路邊隨處可見正在辛勤勞作的果農,採摘、分撿、裝箱、上車,運出果園,奔赴全國。

“沃柑口感好、水分足,很多外地客商爭相訂購,根本不用愁銷路問題。”張遷社區榮城果園管理員馬文煥滿臉洋溢著笑容。

張遷社區依靠轄區內緩坡地多、水資源豐富、光照充足的優勢,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先后引進17家企業入駐發展,引導村民有序流轉土地6750多畝,成立合作社,採取流轉土地收租金、就地就近務工等方式,實現“土地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股權、村民變股民”的蛻變,帶動村民增收。

在果園忙著裝箱的村民張樹笑著說:“前幾年在外面打工,這幾年社區開始種植沃柑,需要大量勞動力,夫妻倆就回來了,澆水、施肥、修枝、採果,一年到頭都有事做,又能在家照顧老人孩子,每年還有股權分紅和務工收入,生活越來越好了。”

“十年前這裡的山地荒草叢生,隨著企業入駐,先后流轉土地兩千多畝用於種植沃柑,今年產量高達5000多噸,產值預計可達4500萬元,共帶動200多個當地村民就近務工,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張遷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李素娟介紹。

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近年來,彌渡縣堅持“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將山間荒地改造成特色林地,大力發展水果種植,形成“春有柑橘,夏採櫻桃,秋來梨香,冬吃桃梨”四時都有果,四時果不同的局面。

截至目前,該縣共建成現代農業庄園、農業產業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40個以上。發展智慧農業,整合土地2萬畝以上,建設現代農業綠色蔬菜產業園和小河淌水鄉村振興農旅融合示范園核心區,以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以產業興旺推動鄉村振興。(張艷萍、楊溪玥、張智、賈宇鬆 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