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市陸良縣河道綜合治理初見成效

2022年05月17日12: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總體要求,2020年對轄區內6條主要河道進行綜合治理,歷時兩年,過去的黑臭河水正悄然變成景觀河,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正逐步凸顯。

陸良縣境內河流眾多,新老盤江、閻芳河等24條河流密布陸良全境。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大量村庄依河而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成了多條河道受污染的根源,河道污染成了臨河而居群眾的煩心事。

老南盤江盤新段河堤已完成加固。

2020年,陸良縣通過河道綜合整治PPP項目總投資12.7億元,對6條河流進行河道清淤、堤岸加固、河岸兩側綠化美化、堤頂路面硬化、節點景觀帶打造、餐飲娛樂設施建設等綜合治理和開發。目前項目已完成投資6.91億元,完成工程量的54.38%。

在抓實河道基礎功能治理的同時,陸良縣將人居環境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河道旅游開發融入其中。在新老盤江交匯處魯昌橋頭景觀點,施工人員和工程機械正加緊作業,對魯昌閘外立面提升、沿河步道、觀景台進行施工。現場可以看到景觀點河塘綠島、岸邊景觀石已初具雛形。據介紹,在河道綜合治理過程中,兼顧了整個區域文化傳承及旅游開發理念,在多條河道治理中均設計了景觀帶、景點及沿河步道,整個項目投資在12.7億元,景觀效果投資在3.78億元,佔整個工程建設任務的36.7%。

閻芳河部分河段的河道治理、景觀美化工程基本完工。

隨著項目的推進,部分河段基礎工程已經完工,沿河步道已經投入使用,河道護坡綠化已成景觀,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河道景觀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在老南盤江盤新社區段,付石橋和鄰居現在經常在橋頭聊天、散步。“現在水流也暢通了、水也不臭了,河道兩岸還栽種了綠植,過去的臭水河變成了景觀河,我們出門心情都舒暢了。”付石橋說

據陸良縣水務局副局長張洪波介紹,通過河道的綜合治理,形成新的水系格局和“一心三帶”的濱水景觀格局,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改善水生態環境和沿河群眾居住環境,人民群眾對美好水生態環境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下一步將緊盯城鄉融合發展目標,充分挖掘和利用陸良水資源、“水文化”,做好“水文章”,通過水系連通工程、水美鄉村建設等項目,助推鄉村振興。(桑俊燕、史延波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