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印發“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2022年05月14日09: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印發“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經雲南省政府同意,省生態環境廳近日印發《雲南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總體思路、主要目標、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重大舉措,開啟“十四五”雲南生態環境保護“新賽道”。

《規劃》提出了綠色低碳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安全不斷夯實、生態環境風險有效防范、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等5個方面的總體目標,確定了涵蓋環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防控、生態保護等4個領域的20項具體目標。

《規劃》明確,雲南省在環境治理方面,設定目標是完成國家下達主要污染物重點工程減排量、水生態環境質量得到全面提升、飲用水源得到有效保護、優良水體斷面比例明顯上升、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和城市黑臭水體、地下水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環境空氣質量穩居全國前列、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穩定達標等。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設定目標是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強度進一步降低等。在環境風險防控方面,設定目標是環境風險防控能力明顯增強、核與輻射監管能力持續加強、核安全和公眾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等。在生態保護方面,設定目標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鞏固提升、典型生態系統和重要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進一步提升等。

從確定的目標任務來看,《規劃》呈現6個方面的特色。一是更加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二是更加突出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改善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更加突出系統治理,統籌推進。堅持預防和治理相結合,減污和增容並重,追根溯源、綜合施策。四是更加突出典型引領,重點突破。以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為目標,努力在生物多樣性保護、環境治理、減碳增匯等方面創先爭優。五是更加突出改革創新,適應加快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的要求,在全面落實國家改革任務的基礎上,結合雲南實際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六是更加突出防范風險,守牢底線,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以來,經過不懈努力,雲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生態環境保護仍然處於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規劃》緊扣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戰略目標,以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導向,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主線,以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動力,以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支撐,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對雲南省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筑牢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全省各級相關部門要全力推動《規劃》各項任務舉措落實落細,做到任務有實招、工作有實效、群眾有實感,切實推動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新賽道”取得新成就。(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