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訂單農業打開廣闊市場(微觀)

——讓農業更有奔頭①

葉傳增
2022年05月1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訂單農業打開廣闊市場(微觀)

農業發展,關乎千家萬戶,關乎國計民生。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讓豐收底氣越來越足,讓致富之路越走越寬。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分享各地做出的有益探索,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

——編 者

“別的地方種菜按斤賣,我們的蔬菜按棵賣!”在雲南省陸良縣板橋鎮連片的蔬菜大棚內,生菜等新鮮時蔬長勢喜人,前來收購的蔬菜商並不稱重,直接以2元一棵的單價收購生菜。今年初,種植戶與鎮裡引進的龍頭企業簽約,參考往年市場行情協商定價,按照合同約定的計劃和標准有序生產。這樣的生產經營方式,讓種植戶頗為滿意。

近年來,訂單農業多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將“開展訂單農業”作為“合理保障農民種糧收益”的重要舉措。隨著訂單式種植銷售模式逐漸得到推廣,越來越多的農戶參與進來,干勁十足。板橋鎮的1100多個種植戶中,絕大多數目前已經簽下訂單。訂單農業之所以受到青睞,關鍵在於它免去了農民“種出來賣不掉”的后顧之憂,讓收入更有保障。

農產品銷售難是農民增收的一大瓶頸。過去,不少農戶重產輕銷,難免因為市場調節的滯后性而導致品種選擇不當,需要應對銷售渠道不暢、價格波動較大等問題,有時甚至增產不增收,影響生產積極性。企業對市場需求把握更准,抗風險能力更強,與農戶簽訂單,可以有針對性地生產更有市場前景的產品,實現企業、農戶、消費者的多贏。對於農戶而言,訂單農業因需定產,銷路價格有保障,可以把心思都用在地裡,以好產品帶來好收益、創造好前景。

訂單農業在幫助農戶對接市場的同時,還有助於推動農業規模化、專業化發展。時下,人民群眾對優質農產品的需求愈發旺盛,訂單農業可以更好推動生產者提高產品質量,打造優質品牌。一方面,為達到市場標准,不少企業要求簽約種植戶轉變過去“大水大肥”的種植理念,推廣標准化、綠色化生產。另一方面,農戶與農業龍頭企業簽約,還可以學習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從而提升技能水平,獲得更多收益。

發展訂單農業的關鍵,在於簽約雙方誠信履約,這關乎企業能否獲得優質穩定的農產品來源、農戶能否長期穩定增收。因此,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健全訂單履約監督機制。在板橋鎮,所有訂單農業合同必須在鎮政府備案,由鎮裡聘請的專業法律顧問進行審核。一旦出現失信行為,監管部門將予以懲處。用制度劃定紅線的同時,還通過法治培訓和誠信教育等方式,幫助農戶和企業樹立履約踐諾意識,共同維護好雙方權益。

產業振興不能靠“單打獨斗”。如今,越來越多的地方成立了農村合作社,有效避免農戶分散生產的弊端,為訂單農業發展夯實基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為長期深入合作提供可能,有助於推動一些地方形成一村一品的產業優勢。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訂單農業一定能走得更遠,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