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

昆明制造業工業總產值力爭達7300億元

2022年05月13日08:4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制造業工業總產值力爭達7300億元

  美編趙雲萍制圖

  5月11日,省政府發布《雲南省“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雲南省制造業在“十四五”期間的發展目標、發展任務等。《規劃》提出,將昆明市打造成為全省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高地、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和火車頭。到2025年,力爭昆明制造業工業總產值達到7300億元。

  根據《規劃》提出的目標,到2025年,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實現整體優化,開發區優化提升和產業集聚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取得積極進展,產業規模、質量效益、創新能力、企業實力、綠色發展取得較大進步,基本建成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先進制造業高地。到2035年,全省制造業發展達到全國中等水平,制造業工業總產值在2025年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現代制造業體系,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先進制造業高地。

  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引領區產業發展定位方面,昆明市將重點發展以有色金屬新材料、稀貴金屬新材料、光電子微電子及半導體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打造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命科學、新一代營養及保健食品產業,打造“國際醫療健康城”﹔重點發展數字經濟,推動電子信息制造業高速發展,實現“換道超車”﹔重點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打造全省高端裝備制造核心區﹔加快推進食品、有色金屬、鋼鐵、化工、建材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著力發展總部經濟,加快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形成服務全省制造業區域創新體系。將昆明市打造成為全省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高地、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和火車頭,形成“滇中崛起”和輻射帶動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支撐。到2025年,力爭全市制造業工業總產值達到7300億元。

  《規劃》明確,在全省統一構建萬億級、千億級現代產業體系框架下,找准制造業發展方向和定位,通過持續壯大支柱產業、優化升級傳統產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謀劃布局一批未來產業,著力構建雲南現代制造業體系,不斷增強全省制造業的發展質量和核心競爭力。

  為把藍圖變為現實,《規劃》提出,將圍繞制造業優質企業培育、創新能力提升、特色產業提升、綠色低碳轉型、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質量品牌提升、開放合作提升7個專項工程,助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規劃》還明確將通過加強領導和組織協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強化要素支撐保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構建良好營商環境等方式,強化規劃實施保障。(楊敏 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