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南華:自然能提水工程實現"水往高處流"

2022年05月14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自然能提水工程這麼‘牛’,實現了‘水往高處流’,為我們山區群眾徹底‘解渴’,我們的日子越來越有盼頭。”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馬街鎮馬街村村民羅興瓊說。

高位蓄水池裡蓄滿水。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是困擾南華縣山區群眾生產生活的大難題。“我們這裡有山箐水、溪流、潭水,不缺水,缺的是高效取水的方法。”馬街鎮水務中心主任羅建安說。

為有效解決山區群眾生產生活用水問題,2021年,南華縣馬街鎮搶抓滬滇協作幫扶機遇,多方爭取,靶向發力,爭取到滬滇協作幫扶資金442萬元,率先引進自然能提水項目,解決了馬街、龍街、法空、唐家4個村委會35個村民小組的生產生活和農業灌溉用水難問題,讓1392戶5290人用上“致富水”。

據了解,該項目新建取水壩2座、沉沙池2座,新建自然能提水泵站1座、提水泵房1間,日提水量600立方米,解決了山區群眾煩惱,真正實現了“水往高處流”。目前,該項目已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

自然能提水技術,是利用微小水利能作為動力,通過水流落差、能量轉化,將水從低處提到高位蓄水池,整個過程不用油、不用電,綠色環保,運行成本低,且不受陰雨日照等條件約束,具有無污染、高效、穩定、可靠的優點。

自然能提水工程項目提水成功。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水對我們而言是奢侈品,隻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種庄稼全靠‘望天水’,黨委政府新建了這套自然能提水系統后,水直接到田裡,生產用水有了保障,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希望。”馬街鎮法空村委會關郎村民小組村民自榮生說,今年他家承包了30畝地規模種植烤煙,因為不缺水,目前長勢良好。

“有了穩定的供水,為我們產業發展規模化奠定了基礎,產業興旺、農民增收的夢想不再遙遠。”馬街鎮鎮長李俊說。

據悉,下步工作中,南華縣將梳理總結經驗,在全縣滿足自然能提水技術運用條件的地方全面推廣使用,將此項先進的技術運用在山區、半山區的灌溉工程中,徹底解決山區群眾“望天求水”的歷史,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呂玉玲、何季澤 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