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制度執行效能評估嚴防“一發了之”

2022年05月04日09:14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制度執行效能評估嚴防“一發了之”

“這個制度實施以來,省審計廳共移送問題線索96項,事項內容包括貪污移民安置金、虛假招投標、騙取財政資金、私設小金庫、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損失等,涉及金額195.86億元213人……”日前,雲南省紀委監委對出台的《紀檢監察機關與審計機關進一步加強協作配合的意見》實施以來,執行效能評估的情況開展集中通報。

近期,雲南省紀委監委對《政治監督工作指引(試行)》《開展問責激勵關懷談心談話辦法(試行)》《“體驗式監督”工作辦法(試行)》等五項制度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分析評價制度實施效果和存在問題,提出意見建議,著力增強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監督治理效能。這是自2019年3月以來,該省紀委監委開展的第五批制度執行效能評估。

雲南省紀委監委堅持實踐探索與總結提煉相結合,在加大制度創新的同時,加強制度執行效能評估,專門出台制度執行情況《評估辦法》,明確評估的方法、步驟,通過問卷調查、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個案分析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掌握制度日常執行情況,確保執行不走偏、不走樣。採取定性和定量的方式,定期對制度執行取得的實際效果進行評估,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對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作用。

《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體驗式監督”工作辦法(試行)》實施以來,雲南省紀委監委駐省司法廳紀檢監察組針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通過“體驗式監督”的方式,查處了一批涉及違規公務接待、違規發放津補貼和獎金、違規使用辦公用房等方面問題﹔駐省住建廳紀檢監察組對省招投標辦公室開展“體驗式監督”,督促省招投標辦公室進行整改,共修訂完善內部管理制度15項,約談企業3家,發出全省通報2個,出台指導性意見通知2個。

與此同時,雲南省紀委監委不斷強化結果運用的力度,增強剛性約束,讓制度管用見效,防止制度“一發了之”,又針對落實中存在的問題,不斷進行修改完善,確保制度更加符合實際。“我們根據落實情況,正在對《政治監督工作指引(試行)》進行修訂,研究制定政治生態評價指標體系、細化監管方法、完善監督路徑等建議,從制度建設上出謀劃策,為保証政治監督落實落地、提升政治監督質效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監督治理效能。”該省紀委監委法規室主任趙雲龍說。(何天華)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