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到2025年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超97%

2022年05月02日08:4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超97%

近日,雲南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殘聯聯合印發《“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拓展學段服務,加快健全特殊教育體系﹔推進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質量﹔提升支撐能力,不斷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精心組織實施,推動特殊教育高質量發展4個方面提出20條具體舉措,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質量。其中明確,到2025年,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要達到97%以上。

《方案》提出,要持續提高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水平,適宜安置殘疾兒童入學﹔採取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送教上門等多種方式,“一人一案”適宜安置每一名殘疾兒童。到2025年,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7%以上。

“普通學校不得拒絕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適齡殘疾兒童入學,確保適齡殘疾兒童應隨盡隨、就近就便優先入學。”雲南省要求,學校要安排專人作為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學業導師,負責聯絡協調評估、教育、康復、轉銜等工作﹔完善送教上門服務,提高送教質量﹔規范兒童福利機構教育。

《方案》明確,大力發展非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發展學前特殊教育,鼓勵普通幼兒園接收殘疾兒童就近入園隨班就讀,推動特殊教育學校和有條件的兒童福利機構、殘疾兒童康復機構普遍增設學前部或附設幼兒園,鼓勵設置專門招收殘疾兒童的特殊幼兒園(班),為殘疾兒童提供適宜的保育、教育、康復、干預服務。到2025年,實現每個州、市至少有1所幼兒園開展融合教育。

大力發展以職業教育為主的高中階段特殊教育。雲南支持普通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學校接收殘疾學生隨班就讀﹔推動州、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區特殊教育學校開辦職業高中或增設職教部(班),鼓勵普通中等職業學校增設特教部(班)。到2025年,實現每個州、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區都有1個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部(班)。此外,《方案》提出,支持昆明市盲啞學校面向全省辦好盲、聾高中部﹔鼓勵有條件的州、市建立從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銜接的十五年一貫制特殊教育學校﹔對家庭經濟困難和兒童福利機構集中供養的殘疾學生免除高中階段學雜費。

《方案》明確,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增設適合殘疾學生就讀的有關專業,完善殘疾學生就讀普通高校措施。

在改善特殊教育辦學條件方面,雲南省鼓勵20萬人口以上的縣、市、區辦好1所達到標准的特殊教育學校,20萬人口以下的可在相對集中的九年一貫制學校或寄宿制學校設立特教班﹔鼓勵昆明等人口規模較大城市建設孤獨症兒童特殊教育學校。

此外,雲南還將鞏固完善特殊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做好特殊教育經費保障,到2025年,將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李丹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