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

站上講台 傾盡全力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2年05月0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站上講台 傾盡全力

3月28日,“雲南省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基地”授牌儀式上,共青團雲南省委、雲南省少工委聘請張桂梅擔任雲南省少先隊校外輔導員。

張桂梅是“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她1957年6月出生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后來到雲南參加三線建設。1983年,26歲的她任教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中甸林業局子弟學校,從此站上邊疆教育講台。

2008年,張桂梅創辦免費的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把近2000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學。

她走進大山深處家訪,累計行程超過11萬公裡。張桂梅身患多種疾病,每天離不開大把藥物,但她說:“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

學校所在的華坪縣境內山大谷深,生活著漢族、傈僳族、彝族等26個民族,貧困發生率曾高達15%。張桂梅的學生中曾有許多貧困生,她省吃儉用,把自己微薄的工資拿出來接濟學生。

張桂梅發現,民族地區讀初中的女生本來就少,還經常讀著讀著就退學了。2002年左右,她萌生了創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想法,並堅決付諸行動。有志者事竟成,2007年在黨的十七大上,張桂梅作為黨代表勇敢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各級黨委、政府關心支持下,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正式成立,第一屆招收了100名學生。

10多年來,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每周堅持做5件事:黨員戴黨徽上班,重溫入黨誓詞,組織理論學習,合唱革命歌曲,觀看紅色影片。張桂梅相信,隻要有黨組織和黨員在,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王秀麗是傳記文學《張桂梅》一書的作者之一,她的女兒也在華坪女子高級中學讀書。她說:“紅色教育讓孩子樹立了正確的是非觀,人生不走偏。”張桂梅告訴記者:“我去大山裡家訪,看到自信的學生遠遠走過來,覺得連周圍的橋和樹都有了光彩。”

家訪路上,張桂梅摔斷過肋骨、迷過路、發過高燒,還曾舊病復發暈倒在路邊。從未騎過馬的她,被群眾扶上馬走出深山。教師張曉峰回憶,一次在貧困學生家,一個弓腰駝背的老奶奶給他們唱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聲令人難忘。張桂梅說:“女子高中不是普通的學校,是黨委、政府連接群眾的橋梁。”

張桂梅曾說:“如果說我有動力,那就是黨和人民。”張桂梅41歲入黨,很少有人知道,一貫優秀的她,曾3次撤回自己的入黨申請書,原因是“條件還不成熟”“覺得自己不夠格”。如今,她每天都佩戴黨徽,把這枚“勛章”緊緊貼在胸口,“黨員”二字,在她心中千鈞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3日 第 04 版)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