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用心用情用功譜寫新時代信訪工作新篇章

2022年04月1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信訪工作條例》。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好信訪工作是領導干部的重要政治責任。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好《信訪工作條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不斷推進改革創新,切實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用心當好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信訪部門代表黨委政府直接面對面受理群眾的信訪訴求,一頭連著黨委政府,一頭連著人民群眾。要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努力為群眾的合法權益鼓與呼﹔要時刻牢記信訪干部的初心使命,認真辦好每一封來信,妥善化解好每一宗信訪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信訪工作的滿意度。隻有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信訪工作的價值才能得到真正體現,黨委政府才能真正獲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用情當好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群眾到信訪部門反映的問題形形色色、五花八門,各行各業都有,既有要求解決自身訴求的,也有給黨委政府提出意見建議的。大量的第一手信訪信息匯集到信訪部門,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及時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通過對這些信訪信息特別是一些可能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矛盾糾紛進行研判分析,可以及時掌握在某個時期哪些問題比較突出,哪類人群需要重點關注,哪些政策可能存在問題。針對這些存在問題,我們可以及時提醒各級黨委政府做好未雨綢繆,從源頭化解。隨著社會結構深刻變動,新發生的信訪問題層出不窮,更加需要我們加強研判,見微知著,及時向黨委政府反映,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化解,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避免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簡單問題變成復雜問題、局部問題變成全局問題,甚至影響改革發展大局。

用功當好矛盾化解的“處理器”。信訪工作的最終落腳點是“事要解決”。大大小小的矛盾糾紛匯集到信訪部門,信訪部門要有大愛之心,有求必應。要認真做好統籌協調,發揮好“處理器”功能,及時交辦、轉辦和督辦,真正做到“把來訪群眾當家人,把群眾來信當家書,把群眾訴求當家事”,做到“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妥善處理群眾信訪訴求。對於能夠通過政策解釋和情緒疏導就可以現場給群眾回復的,切忌拖拉敷衍﹔對於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及時轉交有關部門處理﹔對一些重大疑難信訪積案,要敢於直面矛盾,加強協調和督查督辦,採取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思想教育、人文關懷、依法處置等辦法,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信訪積案化解,促使群眾的合理訴求早日得到解決,努力減少矛盾上行、產生新的積案,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嚴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