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聚焦瀾湄合作共話互聯互通

2022年04月12日09: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瀾湄合作共話互聯互通

今年,是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啟動6周年。6年前,瀾湄6國共同宣布啟動這一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一致決定建設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2021年,6國開啟了瀾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雲南是中國參與瀾湄合作的前沿和重要省份。4月7日,雲南省啟動2022年“瀾湄周”,貫穿全年、覆蓋多領域的14項活動將進一步凝聚“瀾湄力量”。其中,在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雲南省商務廳、雲南大學、南方電網雲南國際有限責任公司共同主辦的瀾湄合作與互聯互通研討會上,專家學者、業界人士聚焦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聯通交流機制等“硬聯通”和“軟聯通”話題,為瀾湄合作踴躍建言。

雲南大學副校長、教授 胡金明:

為瀾湄合作貢獻學界力量

瀾湄合作已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新機制之一。中老鐵路全線運營通車,將成為地區互聯互通的加速器和推動瀾湄合作第二個5年發展階段的新引擎。

雲南大學把瀾湄次區域研究作為國際問題研究的重點和特色,將立足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持續聚焦次區域理論與現實問題,繼續推動包括瀾湄合作研究在內的科研團隊與平台建設,服務瀾湄合作的深化發展和輻射中心建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劉卿:

中老鐵路促進區域融入全球化進程

中國和東盟各自的發展、共同的成長有目共睹。中老鐵路的開通,不僅促進了中國和東盟以及瀾湄區域的合作,還成為了東盟國家和中國在未來建立更多聯系的催化劑。

從另一方面來說,在瀾湄區域,中老鐵路改善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在加速區域內生產要素、自然資源等流動的同時,還促進了區域融入全球化進程。

廣西大學副校長、中國—東盟信息港大數據研究院院長、教授 范祚軍:

攜手雲南 布局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產業合作

西部陸海新通道雖被定義為物流通道,但物流流動的是生產要素。在生產要素流動的過程當中,如要把要素盤活,更好地發揮經濟學的效率作用,則可能要考慮讓生產要素就地發揮作用或就近發揮作用。共建產業園區,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目前,產業布局方面還有拓展空間。建議更深入調研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資源型生產要素的分布,從而明確重點合作領域,打通產業合作的節點。

廣西、雲南以及其他相關省區市共同攜手,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產業園區的建設開展工作,這是未來的合作方向。

雲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教授 盧光盛:

推進瀾湄次區域互聯互通大網絡建設

從瀾湄合作第二個“5年行動計劃”的制定、瀾湄合作與域內外各相關機制的交流互鑒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制度建設。著眼后疫情時代需求,瀾湄合作適時將公共衛生作為優先合作方向,建立聯合工作組並投入運作。聚焦數字經濟和跨境電商等合作領域,培育新增長點,推動創新發展共促疫后復蘇。

重點依托中老鐵路等重點合作項目,充分發揮其對區域聯通和發展合作的示范效應,深入推進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員交流三位一體的瀾湄次區域互聯互通大網絡建設。從完善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設、深化瀾湄區域綠色與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拓展水資源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繼續加大力度開展瀾湄合作基金項目,並在互聯互通、民生領域等項目上對項目設置、資金投入、機制建設等方面有所傾斜,增強民眾對瀾湄合作機制的獲得感和參與感。打造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新增長點,加強瀾湄國家警察、司法部門及相關院校合作。發揮地方的內生動力,調動更多資源深度參與瀾湄合作。

雲南省國際班列服務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 顧利鋒:

希望中老鐵路助力滇老合作

中老鐵路班列運行4個月以來,進出口方面呈現出的特點有:出口品類繁多,進口品類以老撾產鐵礦石、橡膠、木薯粉等初級產品為主﹔跨境運量呈現逐月上升趨勢,目前國內已有14個省區市經中老鐵路發運貨物到南亞東南亞地區的8個國家。

隨著中老鐵路的通車,如未來能在沿線的車站周圍修建物流基地,將有助於通過專用線與鐵路連接進行公鐵聯運。老撾的物流業也將發生巨大的改變。希望中老鐵路進一步助力滇老合作。

雲南財經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教授 朱立:

為中國與東盟貿易注入新動力

中老鐵路通車不僅帶來了老撾國內交通運輸質的飛躍,而且開辟了老撾聯通國際的現代交通運輸路線。研究表明,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貿易發展具有積極影響。

此前,中國與東盟的貿易主要通過海上運輸,陸上貿易集中在雲南、廣西。中老鐵路的開通豐富了中國對東盟的貿易物流方式,為中國與東盟的貿易注入新動力,也有助於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湄公河國家的產業合作。同時,中老鐵路還是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建成通車加速了泛亞鐵路網建設。

雲南省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馬勇:

互聯互通是瀾湄次區域合作的關鍵

2019年3月,“2019年中老鐵路沿線中層管理干部研討班”在昆明開班。來自老撾鐵路相關管理領域的中層干部一行15人在研討班上積極地參與討論,為更好服務和保障中老鐵路的順利運營出謀劃策。

互聯互通是瀾湄區域合作的關鍵。目前,中老鐵路在瀾湄區域帶動示范作用逐漸凸顯。為積極參與中老鐵路建設,雲南省緊扣通道能力建設、物流樞紐建設、沿線市場開發、市場主體培育“四項行動”,先期謀劃50個具體支撐項目。這些,對提升中老互利合作和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雲南工業干部學院副院長,昆明理工大學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熊彬:

推動通關便利化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4個月,呈現客貨兩旺的態勢,成為助力區域互聯互通建設的又一注腳。

中老鐵路運行過程中在物流集成、通道集散等方面還存在較大發展空間。可通過高位推動,加快標准軌鐵路接駁線、貨運站、海關指定監管場地等建設,促進關鍵節點接駁。積極探索中老鐵路口岸“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加強與老撾溝通對接,盡快在老撾磨丁口岸部署數字口岸系統,內外聯動,推動通關便利化。

老撾萬象省政府辦公廳主任 西文賽·奧拉布恩:

中老鐵路有效帶動老撾產業發展

老撾提出了要由“陸鎖國”變“陸聯國”,以促進老撾的工業化和現代化,使老撾能夠更好地融入區域和國際市場。

中老鐵路建成通車4個多月,老撾因此有了一個陸運加鐵路運輸的聯運方案,有了更加多樣的國際貨運方式。

中老鐵路的開通,對於萬象省甚至是老撾的制衣業發展帶動、提升極為明顯。此外,中老鐵路對於萬象省的整體發展有重要意義。未來,我們應繼續改善從萬象到其他地區的鐵路服務設施,進一步帶動老北地區的發展。

中老鐵路項目對於把老撾轉變為“陸聯國”具有重要作用。從時間上來說,極大地節約了物流成本。但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以降低整體運輸成本。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外聯部主任 瑟恩 薩姆:

加強柬中“軟聯通”“硬聯通”“心聯通”

我非常開心能參加此次研討會,這有利於我進一步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在會上,我聆聽到各方專家學者關於瀾湄合作的看法和建議,也和大家一起積極地參與了發言和討論。

在我看來,除了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柬中兩國在未來還可以加強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並從中更好地找到促進雙方相互理解的渠道,推進合作。(記者 韓成圓 張瑩琳 李玲 整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