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嶺大地春耕忙

2022年03月27日08:5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嶺大地春耕忙

旱地育苗保增產

連日來,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各村寨農戶正搶抓農時管護幼苗、鬆土犁田,田間地頭到處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寧洱縣溫泉村的一塊育苗基地裡,稻苗在流水澆灌下身姿挺拔、青翠欲滴。為保証移栽質量,種植戶正對自家秧苗的長勢狀況進行查看。“底層的土一定要平整,這樣撒下來的種子才會均勻。我的這個秧苗是放著農家肥的,肥已經發酵好。”種植戶周慶福說。

這一片近10畝的旱地育苗基地是周慶福家第二次試驗種植的,盡管對這一項新型稻苗培育技術掌握得還不是很熟練,但通過農科部門人員的科普培訓,在精心管護下,今年的稻苗長勢喜人。為了能夠按時令移栽,距離育苗基地不遠處,有的農戶忙著給水田灌水,有的在給田埂扶上新泥,為秧苗移栽做好准備。

隨著近兩年來寧洱縣耕地佔補平衡項目的實施,水稻種植面積不斷增加。為保証稻谷供給,穩定稻谷生產,寧洱縣農科部門結合縣內不同海拔、不同氣候的山區特點,重點推廣雜交水稻品種當中的籼稻和粳稻種植。其中,因粳稻品種具有旱地育苗優勢,便在海拔1400至1800米之間的山區中推廣。“農科站提供給我們的這種技術,稻苗長勢好,每畝能增加100斤左右,收成不錯。”周慶福說。

據了解,與傳統的水育苗相比,旱地秧苗根系發達、苗株粗壯、抗逆性強,栽后成活快,且節省秧田灌溉用水和用工務工,農科部門於去年引進旱育苗技術開始試點種植,今年將在寧洱縣推廣實施5000畝,為山區開辟糧食增量增產新途徑。

專業合作社顯身手

眼下,正是魯甸縣大春馬鈴薯種植的最佳時節,全縣共有23萬畝馬鈴薯正在陸續播種,田間地頭到處是繁忙的播種場景。

水磨鎮是魯甸縣馬鈴薯主產區,當地依托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種薯基地,不斷提升馬鈴薯規模化種植水平,走品牌化道路,被譽為馬鈴薯種薯之鄉。該鎮計劃於3月底完成全鎮6.7萬畝大春馬鈴薯種植任務。

魯甸縣馬鈴薯種植主要分布在該縣水磨、新街、龍樹、江底、火德紅5個主產鄉(鎮)27個主產村,這些村均已實現馬鈴薯專業合作社全覆蓋。為有效提高馬鈴薯組織化、規范化、規模化、標准化種植水平,實現主產區農戶“能種盡種、願種盡種”,持續增收致富,魯甸縣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組建馬鈴薯專業合作社38個,引導農戶加入合作社統一管理,科學種植高產穩產、抗病性強、適應當地氣候的優良品種。此外,從全縣抽調100余名農技干部,成立12個馬鈴薯種植技術指導組,分赴各鄉(鎮)指導馬鈴薯種植,從選種、地塊整理、種薯處理、種植、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採收等全過程、全方位進行技術指導,推廣馬鈴薯種植技術6項,實現良法100%覆蓋。

據悉,魯甸縣今年的馬鈴薯種植任務為23萬畝,其中計劃在水磨鎮、龍樹鎮等馬鈴薯主產鄉(鎮)規模化連片種植馬鈴薯高標准示范基地2萬畝,建設馬鈴薯種薯基地1萬畝,持續穩定增加農戶收入。(謝毅)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