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糧食安全(經濟新方位·全媒看兩會)

2022年03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糧食安全(經濟新方位·全媒看兩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等

發展糧食生產 提升產量品質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宋 宇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糧食安全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柏糧糧食儲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尚金鎖認為,堅持把保障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壓實各級政府主體責任,落實更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格執行政府領導干部耕地和基本農田離任審計制度,主產區要增加糧食產量,主銷區要確立糧食種植面積底線,主銷區和產銷平衡區要穩定和提高糧食自給率。

“妥善保管好糧食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題中應有之義。”尚金鎖表示,柏糧將繼續圍繞綠色儲糧、智能儲糧、精細儲糧,在小麥低溫綠色保鮮儲藏上尋求突破,為國家看好庫、為人民管好糧。他建議,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出台,拓寬糧食綠色倉儲融資渠道,健全新型糧食市場監測預警體系,進一步發揮科技節糧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能獲利、多得利。

“落實相關政策,提升糧食產量和品質,拉長產業鏈條,讓農民在糧食產業增值增效中獲得更大收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介紹,近年來,南陽建立各類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土地流轉面積460萬畝,托管面積3200萬畝次﹔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生產機械化水平,推廣噸糧田集成技術﹔發展農業龍頭企業,帶動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合作共建優質糧生產基地,並完善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

為更好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朱是西建議,進一步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在確定主產區種糧畝均收益標准的基礎上,明確國家財政和糧食主銷區補償金支付標准。還應全面實施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

全面壓實責任 嚴格保護耕地

本報記者 郭雪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

“作為一個工業城市,盤錦能打造出‘盤錦大米’等品牌,是因為注重耕地保護、堅持保護優先的原則。”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盤錦市政協副主席潘元鬆介紹,通過按“應劃盡劃”原則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高標准農田、推廣“稻蟹共生”生態種養模式,以及減少農藥化肥用量、強化水環境保護、最大程度減少土壤污染等措施,近年來,盤錦有力保護了全市240萬畝耕地,特別是160萬畝優質稻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田就是農田,隻能用來發展種植業特別是糧食生產,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潘元鬆認為,目前一些地區確實存在破壞耕地事件時有發生、耕地總量減少、部分耕地質量減退等問題。“隻有採取最嚴格的措施,才能把我們的命根子保護好。”

潘元鬆建議,一方面,要加強用途管制,規范佔補平衡,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堅決打擊耕地佔優補劣問題。“各類項目建設中,不能讓耕地為項目讓路,要讓耕地保護優先原則體現在各方面的政策中、落實在建設的各環節中,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另一方面,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全面壓實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責任,中央要和各地簽訂耕地保護“軍令狀”。“要嚴格考核,定期、不定期地開展耕地保護專項督察,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防止問題蔓延﹔對不認真履行耕地保護責任的,嚴肅追責﹔對破壞、亂佔耕地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

加強科技創新 推進種業振興

本報記者 李茂穎 郭雪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是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源頭保障。”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農科院院長李學林介紹,雲南的種質資源和農業氣候資源十分豐富,擁有各類作物資源近10萬份,蘊藏著巨大應用價值。

“現在,種業技術力量配置離發展要求有一定差距,在育種創新、知識產權保護、扶持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亟待加強。”李學林說,目前種業科技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和原創性理論不足,很多作物核心種質缺乏,品種同質化現象突出。

李學林建議,開展種業科技支撐行動,加大種質資源基礎鑒定評價工作力度、加強種業科研人才隊伍建設,著力解決種業關鍵技術研發和重大品種培育方面的痛點和難點。規劃建設種子生產基地,依托現有的國家及省級園區、種業基地,建設和完善一批示范場,以園帶點、以點帶戶,形成覆蓋不同生態區的農作物品種試驗體系。

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通過完善建設創新鏈,推動我國種業的高質量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安徽農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馬傳喜建議,要促進“育繁推”一體化龍頭企業或復合型企業的發展,鼓勵企業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在基礎性前沿性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完善從種業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的中間環節﹔健全品種審定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加大對違規行為的懲戒力度,通過優化種業市場競爭環境,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場准入機制,暢通種業創新要素流動,調動企業育種研發的積極性。

樹立大食物觀 保障各類供給

本報記者 申 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掌握人民群眾食物結構變化趨勢,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缺了哪樣也不行。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食物結構的需求逐漸多元化。渝北區立足山地丘陵地區的實際,在保障糧食有效供給的同時,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豐富農產品種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食物需求。”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渝北區委常委楊帆介紹,截至目前,渝北區累計完成21.37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重點蔬菜保供基地,17萬畝柑橘、李子、梨等傳統優勢產業提檔升級﹔並充分利用水庫資源,發展1.6萬畝水庫生態漁業。下一步,渝北將聚焦現代設施農業、都市體驗農業、臨空高效農業三大發展方向,做大做強優質水果、綠色蔬菜、高端花卉等產業,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設施農業要食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從耕地資源向整個國土資源拓展,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

楊帆認為,目前一些地區依然存在基本農田與林地、園地相互重疊、管理打架等現象,“建議開展國土精准分類管理試點,明確哪些土地用於種糧食、哪些用於種經濟作物、哪些用於種樹木等,從而實現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的優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第 0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