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讓希望的田野充滿活力——從全國兩會看鄉村振興發力點

2022年03月10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希望的田野充滿活力——從全國兩會看鄉村振興發力點

  2022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完善和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如何更好保障14億多人“到點開飯”?如何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鄉村振興如何發力?代表委員在全國兩會上積極建言獻策。

  保障糧食安全:守底線還要有成色

  2月22日,高地隙植保機在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新村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柴婷 攝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6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指出。

  盡管去年我國糧食生產第十八年豐收,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但還面臨不少挑戰,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端牢中國人的飯碗不容任何閃失。

  1月15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區和陽鎮東侯庄村黨員干部在農戶的大棚內了解水培蔬菜生長情況。新華社發(張馳 攝)

  針對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政府工作報告作出一系列部署:“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切實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新建1億畝高標准農田”……一系列有力舉措和明確要求彰顯端穩飯碗的決心。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東北林業大學教授趙雨森委員說,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不能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確保耕地面積不減少,糧田必須是良田。

  藏糧於地還要藏糧於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中低產田改造”“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加強農業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等系列舉措,依靠科技提高糧食生產的質量和效益。

  在遼寧東亞種業有限公司種子質量檢測中心,工作人員查看玉米種子發芽實驗結果(2020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安徽農業大學校長夏濤委員說,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為農業注入科技新動能,從高度依賴化肥、農藥等投入追求高產到依靠科技強農,提高糧食生產質量和效益。

  政府工作報告緊盯“種糧人”和“抓糧人”,明確提出發放農資補貼,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等,落實“米袋子”“菜籃子”的責任。多位代表委員認為,當前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讓主產區、主銷區和產銷平衡區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保証糧食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鞏固脫貧成果:兜底要牢產業要旺

  2月2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錦屏鎮中壩社區,村民在地裡勞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劉永紅 攝)

  3月,春風已到烏蒙山。看著家裡的一箱箱蜜蜂,從脫貧不穩定戶中“銷號”的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坪上鎮脫貧戶徐正明笑開了花,“去年我家蜂蜜就賣了4萬多元!”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徐正明家所在的昭通市是全國脫貧人口最多的地級市。去年以來,昭通精准動態識別“三類對象”,以產業幫扶、兜底保障等舉措及時有效化解返貧致貧風險。

  昭通市委書記郭大進代表說,下一步要通過線上受理和線下排查“雙線並行”,健全常態化監測預警幫扶機制,堅持做到不漏1戶不漏1人,分類採取幫扶措施,徹底消除風險隱患。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

  2月15日,在山東五征集團山拖農業裝備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產線上裝配農用拖拉機。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安徽省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代表說,產業興旺關鍵是延長農業產業鏈,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通過“產業+人才+園區+市場+龍頭企業”持續做實農業產業。

  鄉村產業體系越健全,農民增收渠道就越通暢。“脫貧地區面臨一個共性問題就是特色農產品的出路在哪裡,提高特色農產品的商品率、加工轉化率,必須加快現代經營主體的培育和經營體系的構建。”雲南省農科院院長李學林委員建議。

  搬遷群眾是防止規模性返貧的特殊群體。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郭大進認為,要重點做好就學、就醫、就業保障和產業支撐,做實精細化管理服務,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啟動鄉村建設:補短板還要提“顏值”

  聯合收割機在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長凝鎮方泡村田間收割小麥(2021年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農村人居環境是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鄉村振興“五大振興”中生態振興的載體。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水電路氣信郵等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和污水垃圾處理。

  村民在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胥各庄鎮蠻子坨村內休閑(2021年8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應從源頭端著手。”牧原集團董事長秦英林代表注意到,報告的部署直擊當前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也為農業類市場主體參與鄉村建設指明方向,“我們探索推廣‘養殖—糞肥—生態農業’的種養結合模式,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

  “經歷脫貧攻堅,環境美化了、產業發展了、收入增加了、鄉風和諧了。”來自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的陳飄代表最大的心願是帶領村民抓住鄉村振興的契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將美麗環境轉化為經濟發展動力。

  2月11日,無人機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趙橋鄉“無人農場”噴洒除草劑。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代表委員認為,在開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新征程中,要進一步破解技術支撐不足、農民參與不充分、長效機制不健全等瓶頸。對此,陳飄建議,鄉村建設要堅持問需於民、突出農民主體,激發自覺參與鄉村建設的內生動力。今年他們將通過加強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以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公共服務,讓美麗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強化基層黨建:扎實穩妥推進農村改革發展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縣崔家廟鎮前磚門村農民在麥田收獲小麥(2021年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

  基層黨組織是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心骨”。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耿店新村黨委書記耿遵珠代表說,脫貧攻堅取得偉大勝利的“密碼”之一就是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更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形成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這是浙江省湖州市織裡鎮上林村(2021年4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向改革要動力。開展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整縣試點﹔深化供銷社、集體產權、集體林權、國有林區林場、農墾等改革﹔深入開展文明村鎮建設……政府工作報告對扎實穩妥推進農村改革發展作出部署。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天山堡村黨支部書記冉慧代表認為,鄉村振興階段,推進農村改革,釋放生產要素活力,更需要黨組織引領和帶動。

  對基層黨員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的老支書們回信。

  這是位於雲南省昭通市境內的跨縣易地搬遷安置區靖安新區(2021年2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殷殷囑托匯聚起實干苦干的磅礡力量。來自臨滄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姜建萍帶來好消息:滄源以邊境村為重點積極謀劃227個項目,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發展為主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姜建萍說,在脫貧攻堅階段探索總結的“五級書記抓扶貧”寶貴經驗,要在鄉村振興工作上繼續發揚光大,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記者侯雪靜、楊玉華、吉哲鵬、楊思琪、字強、周聞韜、邵琨、戴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