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國人大代表羅珺:用心用情助推民族文化發展

2022年03月10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助推民族文化發展

代表委員履職錄

“作為一名彝繡行業的企業家代表,做好非遺傳承工作,促進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咪依嚕民族服飾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羅珺,一直致力於推動雲南省非遺產業和民族文化發展。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羅珺始終牢記為民服務使命,通過走訪調研少數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情況,結合雲南省實際,在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上相繼提出《關於對非遺產業化發展的扶持及推進產業扶貧的建議》《關於加快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建議》等多個建議。其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提出的《關於“后疫情”時代加快民族文化產業發展的建議》,被列為全國16個重點建議之一。

5年來,羅珺不僅精心准備一份份建議,更在日常工作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用實際行動詮釋人大代表為人民的使命擔當。羅珺帶領公司相繼在大姚縣各鄉村成立9個彝繡協會和合作分社,把彝繡車間建到村寨,建到群眾身邊,通過經常性開展義務彝繡產業技能培訓,讓彝家婦女足不出村就能創業就業,既解決了她們居家贍養老人、撫育子女等問題,又增加了家庭收入,有效帶動農村婦女參與彝繡產業增收致富。目前,已培訓出一批有技能、會經營的少數民族致富帶頭人,在省內州內刺繡大賽中脫穎而出,為發展壯大彝繡產業奠定了基礎。

今年,羅珺精心准備了《關於大力發展民族文化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的建議》,希望通過加大資金投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創新人才支撐、提高民族文化產業競爭力,培育龍頭企業、增強市場主體帶動作用,進一步助推民族文化產業繼續向前邁進。

“我一定認真履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誓言,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新挑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羅珺表示,將進一步發揮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發揮好聯系群眾、反映民意的橋梁紐帶作用,展現新時代人大代表風採。(記者 鄧清文/文 周燦/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