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堅持大抓招商引資大抓營商環境

招商引資辨識度貢獻度增強

2022年03月10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商引資辨識度貢獻度增強

雲南省聚焦市場主體倍增,堅持大抓招商引資、大抓營商環境“雙輪驅動”,招商引資辨識度和對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貢獻度進一步增強。

2021年,全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新增落戶世界500強企業5戶,新簽約10億元以上項目129個,同比增長55.4%﹔全省引進省外到位資金9954億元,同比增長16.8%,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7.1%。

近年來,雲南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完善政策措施體系,持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發布雲南省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及管理辦法,依法依規重構政務服務事項,行政權力事項大幅瘦身,精簡率達48.9%﹔先后公布政府投資管理辦法、投資項目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事項清單,扎實推動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專項整治取得實效,項目審批不斷優化﹔推行企業開辦“一窗通”服務,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以內,“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實現全覆蓋。

全省各級各地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架構完成,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6%、全程網辦率超過68%﹔“一部手機辦事通”升級至3.0版,上線20個辦事主題1379個事項,注冊人數超過2300萬人。全省建成政務服務大廳14922個,其中86%以上已設置綜合窗口,“一窗受理、一站服務”加快推進。持續深化審批流程再造,實施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加大涉企收費專項整治,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監管持續加強,信用監管體系持續完善,構建了以“雙隨機、一公開”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帶來的直接變化是招商引資的快速推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此項工作,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各州市黨政“一把手”扛實主體責任,各級產業部門積極主動,相關職能部門靠前服務加速項目落地,形成高位推動、示范帶動、多方聯動的合力招商新格局。全省聚焦鏈式招商,組建綠色鋁硅、綠色食品、文化旅游等6個產業鏈招商專班,聯動省直部門和州市縣及園區一同招商。昆明、曲靖、楚雄、玉溪、文山等州市相繼成立重點產業鏈專班,引進龍頭企業並加強延鏈補鏈強鏈,隆基、通威、晶澳、宇澤等行業龍頭持續擴大在滇布局,新引進信義玻璃曲靖光伏玻璃等項目。目前雲南省單晶硅棒和硅片已建成產能超過90GW,規模居全國第一,產值突破500億元。山東魏橋年產200萬噸綠色鋁的綠色低碳示范產業園落地紅河,帶動山東宏鈞等多家下游企業入駐,助推綠色鋁產業鏈向精深加工和終端制造延伸。

著力招大引強,培育發展新引擎。全球排名前三的法國普德賦在大理建設世界一流演藝類主題公園,將極大提升雲南省旅游文化產品品質﹔世界500強、全球最大洋酒制造商英國帝亞吉歐洱源威士忌零碳制造及游客體驗中心項目,將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結合“雙碳”目標,雲南省還引進德方納米、億緯鋰能、裕能等新能源電池產業頭部企業,並吸引鋰電池銅箔、導電劑等配套項目落戶,新能源電池產業集群初步形成,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實現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招商引資。(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