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王寧陳豪阮成發王予波等參加

2022年03月10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3月9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雲南省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王寧、陳豪、阮成發、王予波等分別參加分組審議。

代表們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高舉旗幟、實事求是、厲行法治、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對兩個報告完全贊同。

王寧代表在發言時說,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審判工作、檢察工作成效顯著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忠誠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任務,在政治建設、維護安全、服務大局、司法為民、深化改革、隊伍建設等方面成效顯著,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務。這些年來,“兩高”對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司法工作十分關心,給予大力支持和幫助,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王寧指出,2022年,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兩高”工作要求,加強黨對司法工作的領導,切實維護邊疆穩定,全力支持公正司法,加強法院檢察院隊伍建設,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檢察院鐵軍,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雲南、法治雲南。

王予波代表在發言時說,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厲行法治、奉法強國的堅定意志,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生動詮釋良法善治的時代內涵,用法治力量助推了中國之治。最高人民法院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新時代人民法庭建設等工作質量很高。最高人民檢察院全面推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等工作深受好評。我們要全力支持省“兩院”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雲南、法治雲南。

侯建軍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充分彰顯了恪守初心使命、維護公平正義的司法擔當,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場穩,法治屬性強。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注重服務大局、注重保障民生、注重以案釋法、注重訴源治理、注重改革創新、注重強基導向、注重自我革命,完全贊同,抓好落實。

代表們在審議時還提出在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加強指導、加強對重大疑難跨境犯罪案件辦理的指導、加大職務犯罪案件查辦力度、深入開展普法教育、加強基層司法隊伍建設等意見建議。(楊猛 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