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昆明市晉寧區殘聯兩個節目獲國家級獎項

2022年01月25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昆明市晉寧區殘聯選送的兩個節目——舞蹈《心中的“阿初”(彝語“太陽”)》和器樂《阿烏情》,代表雲南省參加第十屆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西部片區),雙雙獲得國家級三等獎。

舞蹈《心中的“阿初”》是晉寧“非遺”秧佬鼓的再次提升和全新打造,共有25名舞蹈演員和2名手語老師參演。“秧佬鼓”是晉寧區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曾獲國家級金獎,被譽為“金牌秧佬鼓”。2006年,秧佬鼓舞被列入雲南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晉寧“秧佬鼓”起源於彝族民間祭祀舞蹈,是彝族先民為祭祀神靈、祈求豐收而跳的舞蹈,它經過長期發展演變,現已成為廣大鄉村紅白喜事、節慶活動期間的民族廣場舞蹈。

器樂《阿烏情》由晉寧區持証殘疾人張雙演奏。張雙,視力一級殘疾,畢業於雲南民族大學音樂表演專業,晉寧區盲人協會副主席,高級按摩師,自主創業,從事按摩工作20余年,是一名身殘志堅的勵志青年典范。

此次獲獎的兩個節目,一是爭創了晉寧區殘疾人藝術工作的“兩個第一”,即第一次榮獲雲南省殘疾人藝術匯演一等獎,第一次參加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並獲獎。二是增強了優秀殘疾人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充分展示了殘疾人的價值和能力,進一步鼓勵和激發廣大殘疾人朋友融入社會、熱愛生活、積極進取的信心,自信、自立、自強,爭取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劉佳、李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