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建設交通強省 助力路暢民安

2022年01月17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交通強省 助力路暢民安

話題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保障春運?網約車與出租車行業如何規范發展?交通運輸建設如何更好服務全省發展和人民生活?1月13日,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德芳率隊做客“金色熱線”,解答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扎實推進 交通強省建設成果豐碩

近年來,雲南省交通強省建設快速推進,高速公路建成裡程等指標已躍居全國前列。剛剛過去的2021年,交通運輸行業有什麼新的進展,又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什麼作用?

“2021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馬德芳在回答提問時表示,去年雲南省完成綜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800億元以上,高速公路“能通全通”續建項目已建成通車5個、在建27個,78個“互聯互通”項目已建成3個、開工31個。大瑞鐵路等項目加快推進,渝昆高鐵雲南段全線啟動,大理鐵路樞紐開工建設﹔昆明機場改擴建項目獲得國家立項批復並已開工,彌勒通用機場建成投運,蒙自機場新建、昭通機場遷建項目開工﹔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開工建設,瀾滄江22號界碑至臨滄港航道等項目大力推進。

在國際大通道建設方面,中老鐵路建成通車使昆明至萬象實現朝發夕至,中緬海公鐵聯運新通道成功試通首發。新開省內環飛航線6條,昆明機場新增至印度全貨運航線7條,開通昆明至雅加達客改貨包機航線,加密卡拉奇、曼谷、加德滿都等航線,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穩步發展,為雲南貫徹“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撐。

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的發展不僅體現在數量的增加上,也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的工作生活起到了實實在在的促進作用。馬德芳介紹,雲南省去年新改建農村公路9600公裡,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編制了農村公路客運郵運融合發展創建指南,推動農村貨運、客運、郵政、快遞融合發展,快遞進村覆蓋率達到75.8%,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作出了貢獻。同時,交通運輸服務品質快速提升,全國首張部省聯網的道路運輸電子証照在雲南頒發,數字化綜合身份信息識別工具“滇運碼”成功上線﹔完成昆磨高速32個服務區、昆大麗高速29個服務區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成12個“司機之家”,讓貨車司機在旅途中能喝口水、吃個熱乎飯、洗個熱水澡、睡個安穩覺﹔調整全省高速公路限速標志,路網總體運行速度平均提高了22公裡。

落實措施 保障春運安全有序進行

2022年春運即將開始,今年春運預計情況如何,交通運輸行業如何確保群眾健康安全平穩有序出行?

“因近期國內疫情出現多點散發,2022年春運客流量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歐陽學兵表示,預計全省春運旅客發送量3408萬人次,與2021年相比增長5.4%。其中鐵路540萬人次,與2021年基本持平﹔道路2500萬人次,同比增長17.8%﹔民航283萬人次,同比下降40.9%﹔水運85萬人次,同比下降5.5%。今年春運預計呈現以下特點:一是人員大規模集中出行增大了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難度﹔二是春運客流“前鬆后緊”,客流高峰較往年平緩。預計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后返程較為集中,區域間客流差異較大,春運客流高峰期和高峰持續時間均比往年減少﹔三是全省運力充足,私家車出行量可能逆勢增長﹔四是疫情影響的不確定性繼續存在﹔五是安全應急保障壓力較大﹔六是公眾舒適高效出行需求對運輸服務保障和路網保通保暢提出更高要求。

省交通運輸廳公路處處長李明康介紹,春運期間,預計全省公路網運行總體順暢,通行狀況良好。受疫情防控影響,公路路網車流量仍低於常年,但較2021年春運同比有所增長。從時間分布看,春節前車流平穩,去程高峰預計出現在1月25日左右,返程高峰將從2月4日左右開始,持續到2月6日。高速公路車流量預計在2月6日達到春運期間峰值。從空間分布看,昆明市域范圍內高速公路車流量佔全省車流量的40%左右,主城區周邊環線和進出主要路段通行壓力增大﹔此外,滇東北方向渝昆高速水富至麻柳灣、會澤至待補,滇西方向的安楚高速、楚大高速等路段車流量也將出現高位運行。

省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飛再明表示,今年春運雲南省首先進一步優化了售票環節,盡可能通過網絡、微信等渠道讓乘客提前了解客票情況,避免客運站內出現大量人員排隊、造成防疫隱患。客運站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衛生消毒的同時,將進一步優化服務,例如增加服務人員幫助老年人解決掃碼、填表、購票等問題。

提升服務 更好滿足群眾出行需求

就聽眾提出的雲南省交通運輸領域一系列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省交通運輸廳各部門負責同志分別作出回應和解答。

一位在祥雲縣經營客運汽車的車主在咨詢時問道,大理方向動車開通后,對公路客運客流造成了較大影響,道路運輸企業與車主的原有合作模式是否應當進行適時調整?馬德芳表示,隨著雲南省鐵路建設的加快推進,許多群眾選擇高鐵、動車出行,一批過去效益很好的線路客流大幅下降,一些長途客運班線企業受到很大影響。但也有一些企業積極改進運輸方式,例如發展鐵路站點到城郊、鄉鎮、村組的“點對點”運送服務等,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做法。省交通運輸廳將組織宣傳推廣一些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省道路運輸企業優化服務、轉型發展。

由於現有的昆楚大高速通行壓力日益增加,新昆楚大高速的建設進展備受關注。對於該高速全線通車的問題,雲南交投集團建設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楚大高速姚安境內有一個隧道地質條件較差、施工難度大,施工單位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正加緊施工。受此影響,新昆楚大高速實現全線通車可能要再延后一段時間。

關於網約車問題,歐陽學兵表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是出租汽車行業中的新業態,和巡游出租汽車一起構成了當今的出租汽車行業。“網約車”極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管理部門對這一新業態將堅持審慎包容,促進行業依法依規經營發展。但目前行業還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建議群眾也要注意在正規的App上呼叫網約車,乘坐巡游出租車時認准合法的標識,如果遇到“假出租車”等情況應及時報告管理部門,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張寅)

春運小知識

“春運”一詞最早出現於1980年的《人民日報》。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對人員流動限制的放寬,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離鄉外出務工、求學。諸多人群集中在春節期間返鄉,形成了堪稱“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的春運。在40天左右的時間裡,有30億人次上下的人口流動,佔世界人口(約70億人)的3/7,相當於全國人民進行兩次大遷移。

春運交通壓力有明顯的時間性和方向性。一般而言,春節前的壓力主要集中於從經濟較發達地區到經濟欠發達地區,從周邊城市到旅游景點的路線上。除夕、正月初一、初二這幾天的春運壓力較小。春節后,運輸壓力轉移到從經濟欠發達地區到經濟發達地區,從旅游景點到周邊城市的路線上。壓力較大的地區還包括較重要的交通樞紐站。

2022年春運是進入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第三個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40天。據初步預測,全國春運客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規模,可能較2021年8.7億人次有較大幅度增長,甚至將超過2020年的14.8億人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