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等州市為重點開展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

2022年01月16日08:5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快件基本不再二次包裝

  美編趙雲萍/制圖

  近日,雲南省政府印發《雲南省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從8個方面提出25條具體措施,旨在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發展,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為實現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雲南貢獻。《計劃》提到,以昆明、德宏、普洱等州市為重點,開展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到2025年,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6萬個。

  把昆明建成國際大健康名城

  為實現到2025年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明顯、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元素更加豐富、“三張牌”優勢更加凸顯、綠色產業比重顯著提升的目標,《計劃》從全面構建雲南特色綠色產業體系、有序構建綠色流通貿易體系、健全綠色低碳生活和消費體系、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完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政策支持等8個方面,提出了25條具體舉措。

  其中,在全面構建雲南特色綠色產業體系方面,《計劃》提出,以做強“綠色能源牌”為重點,加快推動工業綠色化轉型﹔以做特“綠色食品牌”為抓手,深入推動農業綠色化發展﹔實施節能降碳行動﹔建設高質量綠色低碳循環園區﹔大力發展綠色環保產業。同時,以做優“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為突破,提升服務業綠色化水平。全產業鏈打造大健康產業,發展生態旅游、保健康養等新業態。把昆明市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國際旅游集散地,建設國際大健康名城。2025年底前,具備條件的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實施循環化改造,同時打造3條美麗公路、12個綠色機場。以建筑面積5萬平方米(含)以上的大型商業綜合體為創建主體,打造一批提供綠色服務、引導綠色消費、實施節能減排、資源循環利用的綠色商場。2025年,環保產業產值達到1000億元。

  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大力發展綠色聯運,重點在滇中城市、大理、普洱等地發展公鐵聯運,在昆明市發展空鐵聯運。”在有序構建綠色流通貿易體系方面,《計劃》提出,發展綠色城市貨運配送,實現城際干線運輸和城市末端配送有機銜接。此外,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加快發展滇中新區等重點城市群軌道交通系統,推廣綠色化智能化交通運輸設施裝備。在港口和機場服務、城市物流配送、郵政快遞等領域提倡優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

  同時,推進綠色物流建設。以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等為依托,加快推動航空物流發展,加強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建設。推動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在運輸、倉儲、裝卸等物流環節的融合應用,實施一批智能化、無人化智慧物流項目。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推進綠色整治,推動源頭減量,提升快遞包裝產品規范化水平,推行綠色供應鏈管理,形成貫穿快遞包裝生產、使用、回收、處置全鏈條的治理長效機制。結合雲茶、雲花、雲菌等特色商品,推動重點類快件原裝直發。以昆明、德宏、普洱等州市為重點開展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到2025年,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6萬個。

  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

  在提升城鄉建設綠色化水平方面,《計劃》提出,加大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補齊城鄉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整治錯接混接、破損漏損管網。推廣“生物質+焚燒”處理處置模式。到2025年,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置率達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65%以上。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加強無廢社區、無廢企業、無廢學校等“無廢細胞”建設,以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為重點開展“無廢城市”建設。構建以城鎮為重點,以綠色社區回收站點為基礎,以分揀集散交易市場為核心,以深加工綜合利用為目的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到2025年,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於13平方米。

  創建“綠色出行”示范

  “以昆明、保山、玉溪和普洱為試點創建‘綠色出行’示范,推廣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勵採取消費補貼、積分獎勵、定點售賣等方式引導綠色消費。

  創建綠色低碳公共機構。將推廣使用資源綜合利用產品納入節約型機關、綠色學校等綠色生活創建行動。鼓勵黨政機關和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優先採購秸稈環保板材等資源綜合利用產品。推動公共機構開展低碳引領、綠色化改造、可再生能源替代、節水護水、生活垃圾分類、反食品浪費、綠色辦公、綠色生活方式等綠色低碳轉型行動。建設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標准體系。到2025年,力爭80%以上的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達到節約型機關創建要求。(李丹丹)

  2025年“綠色雲南”目標

  ●打造3條美麗公路、12個綠色機場。

  ●打造一批提供綠色服務、引導綠色消費的綠色商場。

  ●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6萬個。

  ●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置率達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65%以上。

  ●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不低於13平方米。

  ●力爭80%以上的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達到節約型機關創建要求。

  ●交通污染防治水平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賓館、酒店、民宿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環保產業產值達到1000億元。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