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快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2022年01月16日08:5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要堅持城鄉統籌發展,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

  ——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雲南考察時指出

  丘北·普者黑水鄉特色小鎮創建以來,水鄉小鎮以基礎設施提升、民族文化挖掘、特色民居建設等項目為突破,實現了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之前常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口袋村”逐漸變成了令人羨慕的“富裕村”。2021年,景區正式晉級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時,仙人洞村人均年收入已超過了5萬元。

  翻開7年來雲南統籌城鄉發展的成績單——一批“特色、產業、生態、干淨、智慧”突出的“雲南省美麗縣城”和“雲南省特色小鎮”嶄露頭角,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從2015年的3.2:1下降到2020年的2.92:1。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危房改造取得歷史性成就、鄉村路網、電網、水網和互聯網等基礎設施發生巨大變化,農村醫療、教育、養老體系日益完善。

  補齊發展短板,挖掘新的增長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雲南省不斷加快建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構建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加快機制創新強化產業支撐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雲南省提出要建立健全有利於城鄉要素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於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於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於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於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政策措施,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

  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同心鎮那柯裡茶馬古道小鎮是省政府命名的27個“雲南省特色小鎮”之一。在特色小鎮的創建過程中,雲南省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建、文旅等部門協同合作,用好國家和省支持旅游發展用地的相關政策,制定保障方案,使小鎮建設用地得到保障,實現城鄉要素合理配置。

  產業是城鄉發展的支柱和動力,產城融合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路徑,是推進城鎮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為筑牢統籌發展的基礎,雲南省各地不斷探索產城融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機制。

  玉溪市紅塔區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以及滇中城市經濟圈、昆玉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准確把握紅塔區的區域功能定位,著力打造科教創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態園林城、國際物流港,把紅塔區建設成為滇中城市經濟圈區域中心城市、西南國際物流港。

  建水縣以紫陶特色產業為著力點,以紫陶小鎮為載體,利用紫陶產業與教育、會展、物流、旅游、人居等經濟形態的高度關聯性,形成以“會議展覽、教育培訓、休閑旅游、生態人居”為主的四大延伸功能,實現了“產鎮融合”。

  省委、省政府不斷謀劃有利於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引領構建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

  以協調發展為導向,雲南省堅持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

  不斷優化城市發展格局,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2020年,雲南省印發《滇中城市群發展規劃》,加快以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為核心,以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的蒙自市、個舊市、建水縣、開遠市、彌勒市、瀘西縣、石屏縣組成的滇中城市群發展,將這一核心區域的發展作為重要抓手,引導農業轉移人口有序落戶城鎮,優化人口空間布局,提升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水平,提高區域城鎮化質量。同時,促進邊境口岸城市、國際旅游城市、歷史文化名城等各類城鎮協調發展。依托城市更新行動,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宜業、宜商、宜游、宜養的高原生態宜居城市群。

  在省會城市昆明,7年裡,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350米高的昆明恆隆廣場、昆明火車南站成為新的城市地標,城市人居環境不斷優化且充滿了現代都市氣息。在重要的副中心城市曲靖市,沾益區智慧城管項目運用誠信理念,創新“智慧城管+誠信管理”建設模式,運用智能監控視頻和智慧停車,高效管理58類易發市容市貌問題及違章建筑、施工工地等城市管理重點、難點問題,全面提升環衛精細化管理水平……

  雙輪驅動,雲南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201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美麗縣城”建設的重大部署,高起點、高標准謀劃,將其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打贏脫貧攻堅戰、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的重要抓手,強化縣城聯系大中城市、小城鎮和農村的橋梁紐帶作用和綜合服務能力,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持續推進“美麗縣城”建設。聚焦“特色、產業、生態、干淨、智慧”5大要素,以“小切口”做好發展“大文章”,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又獨具特色的縣域經濟發展之路,一批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生態優美、文化厚重、宜居宜業的“美麗縣城”脫穎而出,成為產城融合、鄉村振興的靚麗新名片和向世界展示雲南魅力的重要窗口。

  作為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重要結合點,2017年起,一大批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在雲南被“點亮”,成為縣域經濟的增長極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主要載體,為推動農民就地就近市民化、鎮村聯動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開展“美麗鄉村萬村示范行動”作出重要貢獻。

  以科學規劃為引領,統籌城鄉發展布局﹔以產業興旺為重點,構建城鄉現代產業體系﹔以要素暢通為支撐,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以政策實施為保障,促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隨著城鄉統籌發展的步伐不斷向前邁進,美麗雲南更加宜居宜業。(朱丹)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