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聚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2022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衛健委、省醫保局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高起點謀劃、高質量推進,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為雲南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為群眾撐起健康“守護傘”

  “動動手指,在家就能得到護理專家的優質服務,老伴不用來回往醫院跑,切實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近日,62歲的直腸癌患者劉強(化名)通過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滇護到家”手機平台下單,足不出戶就享受到了該院腫瘤放療科專業護士的上門護理服務。

  一大早,昆醫大附一院腫瘤放療科護士長楊莉、靜療專科護士楊麗珠,攜帶著護理用品箱按約定時間來到劉強家,進行了相關的專業醫護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決看病難問題,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服務需要,近期,昆醫大附一院開通了互聯網+智慧護理服務,將護理服務從醫院延伸到家庭。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衛健委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疫情防控、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醫療服務能力提升等重點工作相結合,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健康雲南”建設。

  聚焦民生重點,結合行業特點為群眾辦實事。省衛健委深化拓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128個縣達到國家衛生縣城標准。全省16個州市實現三甲綜合醫院、中醫(民族)醫院全覆蓋,122所縣級公立綜合醫院、39所縣中醫醫院綜合服務能力達到國家基本標准。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基層服務能力明顯改善。鄉村醫生省級補助標准從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全省醫養結合機構達141家,床位3.74萬張。整合優勢資源,促基層提質增效,省一院、省三院組織建立基層專家工作站273個,省急救中心通過雲平台搭建全省統一的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急救信息交互平台和電子地圖。

  堅持學史力行,推動衛生健康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省衛健委指導成功處置瑞麗多起突發疫情,境外輸入疫情實現“動態清零”,實現本土疫情未外傳。國家心血管病、呼吸、腫瘤、創傷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穩步推進,縣級公立綜合醫院胸痛、卒中、創傷中心創建完成率分別達到93%、85%、80%,達標率和完成率均居全國前列。深入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縣域內就診率提升至90.15%。400個鄉鎮衛生院建設慢病管理中心、92個鄉鎮衛生院建設心腦血管救治站。在全國率先實現艾滋病防治“3個90%”目標。

  確保群眾看病有“醫”靠

  省醫保局結合民生部門、服務行業、窗口單位職能定位,聚焦群眾需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解決了一批醫保領域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針對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省醫保局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推動解決一批醫保領域痛點難點問題。通過深化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和健康管理,有效解決全省524.2萬城鄉居民“兩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就醫需求,目前已有1776.23萬人次享受到特慢病醫保政策待遇,醫保支付10.96億元﹔建立以重度失能人員為保障重點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通過取消省屬在昆高校參保大學生在全省范圍內異地就醫備案,解決了大學生離校期間就醫不便的問題。全省各級醫保部門黨員干部化身“醫保服務體驗官”,深入基層窗口和線上辦理平台,親身體驗醫保就醫服務流程,實地查看醫療機構落實醫療服務項目、藥品和醫用耗材定價及報銷政策情況,全力打通醫保服務群眾“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研究出台了《關於做好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調整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慢性病醫保支付范圍的通知》等23個惠民、利民、便民政策文件,切實提升醫保管理服務的溫度和質感。

  同時,雲南省持續優化經辦流程,推進服務大廳綜合櫃員制,實行醫保經辦服務一站式、一窗式辦結﹔積極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實現全省“一張網”,讓參保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及時出台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醫保基金結算標准相關政策,始終做到“錢等苗”。加快推動醫保立法、醫藥服務價格調整、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醫保基金監管、醫保經辦服務等27項民生關注問題的成果轉化,推動醫保改革成效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陳鑫龍)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