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泰國構建立體網絡 加大禁毒力度

本報記者 孫廣勇
2022年01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立體網絡 加大禁毒力度

  在距泰緬邊境40多公裡的清道縣格班丹檢查站,緝毒人員正在細致地檢查過往車輛。泰國北部與緬甸有500多公裡的邊境線,是“金三角”毒品進入泰國的主要通道。泰國禁毒委員會秘書長威猜對本報記者介紹,進入泰國的毒品90%來自“金三角”地區,從這裡流入全國各地后,再分銷到其他國家。

  近年來,泰國毒品犯罪形勢愈發嚴峻,當地不僅成為大量毒品的過境通道,許多毒品還流入基層社區和村庄。泰國開展了“全國合力打擊毒品”行動,由軍隊、司法部、內政部、衛生部、教育部等8個機構共同協調,在邊境地區主要由軍隊負責,其他地區主要由警方和禁毒委員會負責,全面加大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力度。

  除邊境地區眾多的檢查站外,緝毒部門在通往內地的主要道路上增設了檢查站。參與部門包括軍隊、警察、地方政府和情報機構,形成了立體化、多層次的堵截網絡。泰國禁毒委員會第五區主任蓋叻說:“從邊境到內地的道路上安裝的監控設備越來越多,通過現代科技手段提高禁毒能力。軍警還在北部、東北部設立了幾百個固定和流動性檢查站,全力堵截毒品進入泰國。”

  威猜介紹,為了進一步從源頭上解決問題,泰國禁毒委員會制定了新的政策,不僅要收繳毒品,還要打擊販賣網絡,尤其是幕后黑手。他向記者展示的一份禁毒政策文件顯示,毒品販賣涉及“人員、毒品、資金”3個方面,都有不同的運作鏈條,禁毒也要從這3個方面著手,斬斷根源,強化預防、清剿、法律、經濟發展、國際合作等各個環節,全方位應對毒品問題。

  經過各方努力,2021財政年度,泰國警方破獲販毒案件33萬多起,抓獲重要毒販4200人,沒收資產73億泰銖(1美元約合33.5泰銖),是此前10年平均數字的5倍。

  據介紹,從去年12月開始,泰國施行新的禁毒相關法律。新法律根據查實的販毒數量和對國家造成的危害,評估毒販必須承擔的法律責任,不僅沒收涉案資產,還將追究經濟賠償。“絕不讓一個毒販逍遙法外!”威猜說:“在目前還無法徹底消除毒品的現實情況下,不讓毒品進入泰國、不讓毒品流入社區,是切合實際的做法。要通過政府、社會的共同努力,讓民眾遠離毒品、不受侵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